揭开“红色前哨雷达站”遗传密码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苏银成责任编辑:董兆辉
2015-07-23 10:28

60年前,在黄海深处一个不足0.03平方公里的礁石坨上,屹立起一座空军雷达站,扼守着京畿门户。

这座雷达站,1961年打下美制蒋邦P—2V飞机,1962年精确捕捉敌U—2侦察机,1955年被国防部授予“红色前哨雷达站”荣誉称号。

正值授称50周年之际,记者踏浪而行,来到雷达站, 探寻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把“一滴水、一把土”精神不断发扬光大的故事,也揭开了他们红色基因传承不衰的密码。

“一滴水”汇聚成海

“我们的运输船一个多月才能来一次。缺水、断菜、少煤,更是常事……

海上大风,送水船将近两个月没有到,指导员带着我们到处找水,最后在一口枯井里找到了泡着垃圾和小虫的脏水……

无论多苦,我们都忍耐着,绝不动用油机战备用水……”

在圆岛,记者翻开第一任操纵排长朱锡庾的日记,寻找“一滴水”精神的来源。

88岁的原雷达站某团副参谋长、雷达站第四任站长王信向记者介绍,那时基础设施很落后,雷达用电都是油机发电,没有淡水,油机就不能工作,因此,雷达站官兵养成了节约每一滴水的习惯。“一滴水”精神也从这里走向了全军。

“现在驻守的岛上条件比上世纪60年代好多了,武器装备先进了,但是我们站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一旦工作失误,就会影响整个大局乃至国家安危。”王立波站长说话时明显感到“压力山大”,“为此,我们把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放到了全站工作的第一位。”

李忠泽是“红色前哨雷达站”的一名操纵员。2011年参加机动演习时,由于天气干燥炎热,李忠泽股癣感染,又痛又痒,为了不耽误任务,他只字不提。

在红蓝双方较劲的关键时候,李忠泽担负一号值班任务,疼痛难忍,但他凭借坚强的意志,一丝不苟,准确掌握目标,圆满完成任务。

有一次,某新型雷达配置到位,要求雷达站一个月担负战备值班,比计划整整提前两个月。雷达站官兵二话没说,直接把被褥搬到阵地、住进了雷达方舱。当雷达电波如期刺向天穹时,厂家竖起大拇指:“你们不愧为前哨的钢钉!”

雷达兵养兵千日千日用,操纵员连着司令员。“我们就是祖国的‘眼睛’,必须高度警惕,不能近视模糊,更不能瞌睡打盹!”操纵员龚晓兵是全旅的“精武明星”。有一年,上级通报某方向可能有突发特情,为了及时发现情况,龚晓兵已经连续5天没休息好了,困了就用随身携带的别针狠狠扎自己一下,最终发现了一批异常情况,并准确上报,受到空军领导的表扬。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11级风暴横扫海岛,几个防风水泥座被连根拔起,雷达天线摇摇欲坠。时任站长祁标带领全体党员,用背包绳相互连在一起,冒着被风吹下山崖的危险,用身体挡雪、胳膊拽绳、拳头砸冰,经过10个小时的奋战,天线保住了。

曾经的“一滴水”,如今的“一片海”。近10年来,他们先后执行20余次重大军事任务,无论是年上报空情量,还是成功处置特情次数,均位于雷达兵部队前列,空情合格率始终保持100%,年年获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一把土”积砌成田

“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地来看你。”跟随记者上岛的旅战勤连排长刘奥轻轻哼着《漂洋过海来看你》这首歌,一遍遍透过船舱张望,当再次看到那个魂牵梦萦的海岛时,他的眼角湿润了。

入伍前,刘奥是一名辽宁师范大学的高材生,应征入伍后,他满怀期待地乘船来到了这个“红色前哨雷达站”。

然而,还没上岛,他就在船上吐了个翻江倒海。登上小岛,一路穿过“四重天”,山下风和日丽,山腰阴云密布;来到宿舍,潮湿的地面放一张纸不到3分钟就能浸透;每天训练、值班就坐在2米见方的方舱里……

没熬几天,他就忍不住找教导员张维谈心:“这不是我想要的军旅生活,我想当‘许三多’那样拿着枪冲锋陷阵的兵!”张教导员没有说话,直接带着他来到荣誉室,讲起一段段关于“土”的故事:

这是“人民大会堂的土”“井冈山的土”“张思德墓前的土”……

小岛原先是个礁石坨子,寸草不生,1961年,战士徐承米参加上级集训,回岛时用挎包装了满满一包土,在岛上种起了第一块菜田。从此“一把土”精神在全军流传开来。

记者来到岛上,在这个雷达站,看到了星罗棋布的“北京田”“延安田”“古田田”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昔日的“一把土”,已经堆积成“一座山”,成为涵养一茬茬前哨人扎根海岛战天斗地的精神沃土。

刘奥告诉记者,“一把土”精神激励着他,安心边海防。后来他不仅业务技能夺冠,还当上了雷达站骨干,表现优秀直接提干。

“一面旗”炽热如炬

走出营区, 雷达操纵员、列兵张扬,沿着蜿蜒山路摸索着向靠近海的山崖边走着,三五步就会停下来,将双手举过头顶虔诚地看着手机信号,终于找到一格信号,他兴奋地拨通电话。

“妈,我申请上岛了,这里条件‘很好’,您放心吧。”

“你那个岛是什么样的,风景一定不错吧?”

“妈妈,上岛一个多月,天天都云雾缭绕,一直没看清岛是什么样。” 张扬回答说。

为什么这个一年中有近200天大雾的深海小岛,会有如此的吸引力?因为,它在官兵心目中,是一面始终高扬的旗帜!

今年5月20日,军区空军领导带着机关干部走进该站,围绕怎样树立“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展开探讨。

“一滴水、一把土”既是一种红心永向党的传统接力,又是一种“前哨铸天网”的精神浇灌。沈空政治部刘立文副主任这样认为。

该雷达站所在旅旅长谭立军感慨,红色前哨’这面旗帜不仅仅属于雷达站自己,我们每一个传人必须高擎大旗,让这种红色基因熔铸血脉、涌动不歇。”

谈起“红色前哨”,岛上渔民江山满脸激动:红色前哨雷达站’的官兵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资助贫困学生和老人,在危难时刻总是挺身而出,为我们排忧解难。”

去年9月的一天,他正在港外作业,接到驻地气象部门发出的红色预警通知后立即返航。途中,船运导航仪失灵,渔船面临随时触礁危险。此时,距离台风登岛只剩不到2小时,如不及时归港,后果不堪设想。

情急之下,江山拨通了雷达站电话。此时,技师赵帮玉刚从阵地换班下来。接到电话,他火速前往。一路上,小船遭遇巨大颠簸,到达后,他立刻测试电路排除故障。为确保万无一失,他坚持跟船前行,直到渔船安全归港靠岸才顶着大风匆匆回营。

“一滴水很少,我能成活生长,一把土虽薄,我能根深叶茂……”铿锵有力的站歌,催人奋进。新一代雷达站的官兵已接好了“红色前哨”的接力棒。

(李成志参与采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