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遥望江淮,不忘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灵责任编辑:康哲
2016-07-05 10:05

军网评论:遥望江淮,不忘初心

云 灵

今天一早,手机又被军人抗洪抢险的信息刷屏,又一波年轻的“90后”战士、学员迎着长江、淮河流域的洪水开赴战场。其中,是否有我的儿子?

瞩望洪水滔天,遥想18年前。那一年,是1998年,儿子只有3岁,我接到参加湖北抗洪的命令。当时,簰洲湾刚刚决口,我要去的是最艰险的前线。当过兵的妻子,带着儿子来机场,娘俩大手拉小手,站在安检线送我出征。

妻子担心,眼眶含泪。儿子年幼,全然不懂。妻子挥手,他也挥手,很潇洒地跟妈妈说:“爸爸走了,咱们回家吧。”家里,有他玩不厌的玩具、看不够的动画片……

孩子的眼里,世界美如童话,永远没有危险。爸爸要去哪儿?爸爸去干啥?这是不能跟他说、也说不清楚的。

那年,是我从军校毕业的第7个年头。我读军校时,是在长江边。如今,儿子也正在长江边上的另一个城市读军校。是不是上了前线?他也守口如瓶,沉默,不说……

图为1998年长江流域抗洪抢险现场。(资料图)

滚滚一江水,连起两代人。儿子,长大了,懂事了。

记得当年,我走了,最揪心的是我的妻子、我的老娘。那时,手机还是奢侈品。到了前线,我从抗洪指挥部借了一个“爱立信”手机,整天揣在怀里,看得比命还重,有空得闲给家里报个平安,心里就踏实,全家就踏实。

那次抢险,我跟随部队一路辗转,从武汉,到咸宁;从嘉鱼,到蒲圻……一天,我特意来到浩劫之后的簰洲湾。拥有10万余亩耕地、6万多人口的村子面目全非,垸子里,堤圩里,房倒屋塌,一片汪洋,树梢在水面上只露出一个尖儿,但村民们跟我说,一个家,人若在,啥都有。

人还在,是因为有人在换命!在那个堤坝溃决的夜晚,就在簰洲湾,空军某部抢险的军车被洪水冲翻,指导员高建成等19名官兵英勇牺牲。后来,陆军来了,武警来了,海军也来了。6岁的小江珊,在一棵树上被洪水围困长达9个小时,被官兵救起。

图为簰洲湾决口时小江珊抱住一棵树被官兵营救。(视频资料截图)

小江珊,比儿子大3岁。那场洪水,淹没了她的家园,冲走了她的玩具,夺走了她5名亲人,留下这条顽强的生命……

后来,洪水退了,部队撤回。那天,官兵告别嘉鱼城。街道上,赶来送行的百姓挤得水泄不通,车队动弹不得。我坐在一辆指挥车里,数不清的巴掌拍击着车窗。摇下车窗,数不清的手伸进来,往车里塞鸡蛋、苹果、面包……车窗打开,再难关上。当军车远离人群,我发现这些食物填满了后座,淹没了我的膝盖。下车时,腿都拔不出来。

图为1998年抗洪抢险部队撤回时,群众夹道欢送。(资料图)

战车能载重,载不动,这多情。那是百姓们的一片心!军人用命换命,百姓以心换心。

从此,我从来不相信任何针对军人的抹黑质疑、流言蜚语,从不相信在人民的眼中这支军队忘了本色、变了颜色,从来不相信发生在这支队伍里的某些丑恶现象是主流。并不是因为我是军人,而是因为我亲身经历过感动,亲眼见证过美好。这,就是我的初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