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驰在洪水中的"生命之舟":2小时转移近200群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穆琳 等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06 16:34

从洪水中安全转移出来的小宝宝

中国军网武汉7月6日电 穆琳、张懿、孙鹏、张垚报道:自7月1日来,武汉市暴雨不断,降雨量已突破历史最高值。7月6日凌晨1时,暴雨再次袭击江城,一夜之间,市内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新洲区阳逻街南占湾小区严重内涝,400户住户、千余名群众被困家中,水位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

灾情就是命令,军人就是希望。上午10时许,中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接到驰援阳逻转移受困群众的命令,迅速组织一支由30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携带8艘冲锋舟,奔赴救灾一线转移被困群众。12点50分部队到达受灾城区后,官兵们便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中,他们分批乘坐冲锋舟进入受灾城区腹地,对居民区内受困群众展开拉网式排查和救助。

笔者在现场看到,内涝水位最深的地方达到8米,很多房屋一层已被洪水淹没,不少群众只能躲在上层等待解放军的到来。满目紧急的灾情和群众期盼的眼神激起了这支党员突击队旺盛的斗志,他们用铁棒撬开门窗,把行动能力不强的老人、孩子一个个背上冲锋舟,转移到安全区域后,战士们又将群众逐一背上岸,把准备好的牛奶、面包分给已是惊魂未定、饥肠辘辘的群众后,又立刻投入到下一轮“战斗”中。一时间,8艇“生命之舟”在水中来回疾驰,受困群众不断转危为安。指挥员刁望庚驾驶的第一艇冲锋舟刚将10多名群众解救上岸,正在为下次出发做着紧张的准备,据介绍,他们昨天才完成在新洲的抢险任务返回部队,今天又马不停蹄地赶到这里展开救援。“虽然大家都很疲惫,昨晚也没睡几个小时,但关键时刻党员就应该站出来,因为党员既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担当。”笔者了解到,这位指挥员不到一岁的小孩刁启宸正因高烧住院,明天正是孩子一周岁的生日,即便如此,他依然义无反顾的带领官兵奋战在抗洪救灾、保卫人民的第一线。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截至发稿时,近200名群众已被救出并转移至安全地点。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一步有序进行之中。

据悉,汛情发生以来,该指挥所近600名官兵已连续转战新洲、阳逻、黄冈等灾情严重地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转移群众、疏通道路、加高堤坝,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不断加大的雨势,四处出现的灾情,时刻牵动着指挥所党委“一班人”的心,他们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根据实时更新的灾情,多次召开紧急部署会,认真分析抗洪救灾形势,研究优化救援措施,持续搞好思想发动,保证部队在持续作战中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时刻做好“防大汛、救大灾、抢大险”准备,尽最大努力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