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新技能:“吐槽帖”里“淘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卫东 杨永刚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4 05:03

“吐槽帖”里“淘宝”

——火箭军某部打造网上建言通道为官兵排忧解难纪事

■本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杨永刚

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倾听群众意见,开几次座谈会不难,进行几次在线交流也容易,难的是持之以恒。对官兵说的“带刺的话”和反映强烈的问题,领导干部能不能包容,有没有啃“硬骨头”的决心?火箭军某部局域网“意见直通车”开通两年多来,始终坚持最初的承诺,践行最初的承诺,其做法值得借鉴。

——编者

贵在坚持

一个“原生态”承诺两年不变

火箭军某部领导曾遭遇过这样的尴尬:座谈会开来开去,一些官兵却不太愿意开口提建议;“意见箱”设置了不少,里面的“意见”却没多少……

“青年官兵习惯在网上发声,还靠几个‘木盒子’收集意见,效果当然不会好。”两年前,该部借鉴互联网贴吧模式,在局域网上开设“意见直通车”,吸引官兵到网上提意见建议。

“意见直通车”上线伊始,该部党委作出承诺:“原生态”呈现官兵意见建议,对任何帖子不过滤、不拦截,哪怕言辞过激也不查IP地址,条条可浏览,人人能跟帖。

让该部党委“一班人”没想到的是,承诺公布后,陆续有官兵留言质疑:这样的承诺能坚持多久?网上批评的声音多了,领导会不会扛不住?

官兵的疑虑句句敲在该部领导的心上。“倾听基层意见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常态化工作。如果我们坚持不下去,那就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在会上,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无论领导班子怎么变,“意见直通车”都要一以贯之地“通车”,让时间去回答官兵的疑虑。

转眼两年多过去了,记者登录“意见直通车”看到,官兵提意见、领导和机关回复意见从未间断,几乎每天都有发帖和回复。一些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务调整后,新来的人也很快就在“意见直通车”上与官兵展开互动。

“这些意见里,不乏有言辞尖锐激烈的,有的甚至直接点了领导的名。但两年多来我们始终坚持履行当初的承诺。”该部领导介绍说,官兵网上反映的情况,相关负责人会在一天内答复,并尽快解决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