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备还没到,官兵们咋就练上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得仰 胡龙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4 05:01

“新装备没配发,我们就先练上了,这套系统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这些天,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装步营营长孙永安一脸喜气。原来,得益于团网络管理员、上士王琛开发的一套计算机模拟训练软件,全营官兵在正式接装前,就已经摸清了新装备的基本操作方法。

该营即将换装新装备,为了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营里打算提前组织官兵学习。然而,没有实装,单纯的理论学习效果不理想,模拟训练器材数量又不多,解不了官兵的“渴”。

装步营营长孙永安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天,他在局域网论坛上与战友聊起了自己遇到的难题。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在论坛里“潜水”的王琛心中一动:能不能设计一款训练软件,通过3D模型建模等方式,让战友们在电脑上体验到实装操作的过程,把抽象的理论知识变得直观呢?他向孙永安汇报了自己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只要能解决这个难题,营里的技术骨干这次都配合你行动。”孙永安高兴地给他回复。

搜集数据、寻找影像资料、3D建模、编写程序……王琛带着一帮人紧锣密鼓地开工了。为了能逼真地呈现出新装备的操作界面,他几次把自己的设计推倒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模拟训练软件试用后一炮打响,赢得了战友们的点赞。“太给力了,做得跟真的一样!”上等兵刘三发留言说。

一套系统解决了一个营的训练难题,这还只是王琛诸多杰作中的一个。谁能想到,这个计算机“大拿”,曾经是对网络一窍不通的坦克底盘修理工?

2010年,王琛得知班长井占江制作的《95式5.8毫米自动步枪教学训练软件》获得第十届全军优秀电教教材三等奖,并在兄弟单位推广使用后,心里直痒痒:“要是能像班长那样该多好?”从此,他迈入了网络世界。

再遥远的梦想,也是从第一步启程。面对英文界面的软件,王琛刚开始一头雾水,只好用了一个“笨办法”:跟着教学视频一步一步学、一遍一遍练,硬生生把操作步骤背了下来。学会做一些简单的3D模型后,王琛遇到了“瓶颈”:复杂的模型,绝非靠背操作步骤就能做出来,还需要创意的火花。“从我进军营第一天,班长就叮嘱我做事决不能半途而废!”王琛硬着头皮学习专业英语,白天利用休息时间记单词、学理论,晚上加班编程序,光自学笔记摞起来就有足足数十厘米厚,中文里还夹杂着不少英文,战友们笑称为“密码本”。

日积月累,王琛的技术飞速进步。几年时间里,他先后拿到“计算机调试员”“数字媒体平面设计师”“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工程师”等含金量十足的证书,牵头研发的“某型坦克驾驶模拟训练软件”“某型坦克射击模拟训练软件”等成果在团里推广使用,大大提升了训练效益。“当初要是没有班长带我入门,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今年年初,王琛还主动向团领导申请开办一个培训班,把自己的技术知识与战友们一起分享交流。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4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