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90后”武警战士,为何能成为“网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孙国 陈海龙 邹清明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3 04:04

一名“90后”战士的“网红”正能量

■孙 国 陈海龙 本报特约记者 邹清明

姜紫微合成

写在前面

“网红”,“网络红人”的简称。信息网络时代,一种全新的舆论生态现象已来临:一个普通人可以骤然引发大量关注,甚至影响网上舆论风向。在很多领域,“网红”的影响力让人惊叹。

“网红”的力量,其实体现的正是互联网的力量。当前,部队面临着两个基本态势:一是互联网有序进入,二是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而不是别的渠道了解部队。毋庸讳言,互联网是我们今天必须要答好的一张考卷。

当“网红”成为一种社会现象,部队是无动于衷还是借势发力?是善用“网红”效应展示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还是将其视为异端鄙夷不屑?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青年官兵,能不能成为引领社会和军营风尚的正能量“网红”?

如果你关注过微博账号“Aommxin_”,或许会从中找到答案。这个拥有近80万粉丝的微博“大号”,其粉丝活跃度甚至超过一些知名官方微博。让人惊奇的是,这个账号居然是一名戍守在雪域高原的武警战士开设的。

一名高原战士可以红遍网络,这就是互联网的神奇之处。这名“90后”战士用正能量形象聚合大量拥军网友的经历启示我们:在严守保密纪律的前提下,部队完全可以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有序运用网络媒介,推出一批真实可信、事迹过硬、有影响力的军营“网红”。这对于展示新时期军人形象、驳斥恶意抹黑、增强部队吸引力,都有良好效果。当这些来自基层的普通官兵成为网友偶像的时候,相信会激发更多的优秀青年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志愿参军报国。

“部队不相信泪水,但它认可汗水!这里是强者的舞台。坚持……路总是会有终点的!”你能想到吗,这条寥寥数十个字的微博,居然在短时间内收获了3.3万多次点赞,其留言长达150多页,一名网友动情地写下:“突然好想去当兵!”

写这个微博的人名叫杨明鑫,武警云南总队迪庆支队某特勤分队下士班长。征兵季,某知名综艺节目邀请他登台与全国观众交流,“中国军网”“人民武警”等知名微信公众号接连发布图文介绍他。他的一句“谁为我穿一次婚纱,我为她站一辈子岗”,成了网友争相转发的网络流行语。

一名普通“90后”武警战士,为何能成为网络红人?他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