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上网不能只当“观察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克功 刘士伟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7 04:10

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在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上网,当好官兵心声的“观察员”,还要主动在网上发声,积极回应基层官兵关切,带头过好网络关。

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自媒体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舆论宣传逐渐告别“单向供给”,走向“双向互动”。目前,我国已有近7亿网民,军营早已不再是网络“真空”。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有序进入军营,广大官兵在“触网”的同时,也期待着在网上与领导对话交心。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领导干部只有带头上网,才能了解兵心民意,才能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

时下,完全不上网的领导干部应该不多了,但这只是适应信息网络时代舆论新生态迈出的第一步,后面的步子还得及时跟上。各级领导应研究网络新媒体新特点,不但要进入到官兵的“好友”名单,还要带头解疑释惑,弘扬网络正能量,与官兵在同一个平台、同一个频道、同一个语言体系中对话,努力成为官兵信赖的网上“好友”,让线上引导和线下教育同频共振。

回眸历史不难发现,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舆论阵地建设。在这方面,党的领导干部从来都身体力行。从建党之初的街头演讲、口口相传到油印传单、开办小报,从早期编印《湘江评论》《浪花》《红星报》到创办“红色中华通讯社”和“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仅经常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做思想发动,还带头撰写新闻稿件和评论,留下了《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等脍炙人口的新闻名篇和《别了,司徒雷登》等影响巨大的评论。

毋庸讳言,当前有的领导干部上网还停留在“观察员”的层面,只潜水不发声,只做观众不做“选手”,嘴上喊着“过关”,思想上仍然有所顾虑,行动上还是放不开手脚。有的上了网,却进不了官兵“朋友圈”,摸不清官兵的新动态,“各玩各的,各说各话”;有的不懂网言网语,宣传艺术也不能与时俱进,面对网上负面舆情,缺少应对处理办法,不敢说、不会说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网络没有旁观者。领导干部既是“观察员”,也是发言人;既是官兵意见的听众,又是把关定向的“舵手”。对于党、国家、军队的大政方针和政策,要多做宣讲解释、正面引导的工作;对于社会矛盾、网络热点,要多做疏导、化解、回应的工作;对于网络上污蔑英雄、抹黑军史等错误言论,更要勇于亮剑,挺身而出,义正辞严地予以回击;对于大肆宣扬“军队国家化”“军队非党化”等谬论,要善于拨开迷雾、还原真相。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在网上发声,甚至成为“网络正能量大V”,才能团结和凝聚、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官兵加入到共建网络精神家园的行动中来,让传播正能量的声音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为实现强军兴军发挥应有作用。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7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