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管理别"跑偏" 严管很必要,方法要科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沛 李东星 牛辉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0 02:08

开放与严管,切记别“跑偏”

——北部战区陆军部队智能手机使用管理情况调查启示录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官兵围绕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进行讨论交流。张 鞭摄

随着《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的出台,军营向智能手机打开了大门。营门打开了,官兵们的工作与生活是否跟着迈进了“e时代”?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对基层部队智能手机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走访调查。

官兵之惑

严管很必要,方法要讲科学

“没有手机天天盼,用上手机麻烦事也不少。”调研期间,某旅上等兵何厚宽向工作组倾吐内心的无奈。 

无奈之情缘于现实之惑。小何说,虽然旅里准许官兵使用智能手机,但军务科、保卫科、自动化站、保密室等七八个部门,三天两头到连队“过筛子”检查。小何给记者讲述了前段时间经历的一件事:那次,旅里开展安全保密工作大检查,智能手机首当其冲是被查的对象。不到半天时间,先后有5个部门派人到连队逐台清查官兵手机里是否安装有非法软件、下载有不健康视频、违规存储涉密信息等。 

“除了机关轮番检查外,一些土规定和层层加码的管理也让官兵有些摸不着头脑。”座谈会上,某团大学生士兵张宗英直言:“前段时间,兄弟单位一名战士因沉溺手机网游影响了训练,连队为预防出现类似情况,随即出台了官兵每次使用智能手机时间限制在1小时之内的规定。” 

一次,某师下士袁立松使用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天,谈兴正浓时,手机屏幕上突然跳出个对话框,“嘀嘀嘀”报警声响个不停。 

指导员闻声赶来,严厉批评小袁在聊天时“涉及秘密”。可当小袁将聊天内容逐字逐句复述后,指导员也有点发蒙:没有一个词关乎秘密呀!那为啥软件响个不停?事后得知,原来是手机管理软件后台设置的问题。 

多部门频频检查,土规定处处设卡,监控软件常念“紧箍咒”……谈及这些,有官兵呼吁:“对智能手机严格管理十分必要,但管理方法应该讲科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