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同窗一个守岛一个戍边 网上相逢共诉边关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孔祥萌 刘慎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06 03:08

两个睡上下铺的军校同学,一个来到“西陲第一哨”戍边,一个奔赴东南海疆守岛。相距五千公里,时差3个小时,直至一个偶然的微信互动,两人网上相逢——

拥抱,跨越大海与高山

图左:巡逻途中,孙峰与祖国界碑合影留念。赵培县摄     图右:田全彬(左一)带队巡逻在海防线上。戴换策

“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带队完成日常巡逻任务的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排长孙峰返回哨所后,在微信朋友圈发了条消息:“有一种劳动创造和平”。不约而同,相距5000余公里之外的广东省军区某海防连排长田全彬也发了一条消息:“我们的劳动生产安全”。这两个昔日的同窗好友彼此为对方点了个“赞”,边关情怀尽在不言中。

万里之外,好战友网上相逢

孙峰和田全彬去年同期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在校期间,他们是志同道合的上下铺兄弟。毕业前夕,两人在学院的烽火台边立下誓言:“要为祖国守好边戍好防,做边防线上的一块砖。”

毕业后,他们被分到的单位相距5000余公里:孙峰来到“西陲第一哨”斯姆哈纳边防连,田全彬则登上了位于祖国东南前哨的驻南澳岛某海防连。

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他们有许多的感悟想和对方交流,无奈时间空间的双重限制,又让他们难得有交流的机会:两地时差近3个小时,孙峰起床的时候,田全彬已经走在巡逻的路上;等孙峰忙完一天的工作空闲下来,田全彬那里已是半夜三更。渐渐地,两人交流的次数越来越少。

去年下半年,智能手机使用相关政策落地后,他们同许多官兵一样,跨过了与外界沟通难的这道坎儿。一次巡逻结束,孙峰打开许久未用的微信,意外地发现田全彬的个性签名竟和他几乎一样!孙峰的签名是“做边防线上的一块砖”,田全彬的签名是:“做海防线上的一块砖”。

刹那间,两人读军校时的生活点滴与慷慨激昂涌上心头。同为戍边人,他们的经历是那么相似!借助微信,孙峰和田全彬聊了起来,一个聊起连队“三峰骆驼一口锅,艰苦奋斗建哨卡”的光荣传统,另一个则说起了像铆钉一样钉在海岛上的老连长;一个讲自己第一次抚摸界碑时的震撼,另一个叙述行走在海防线上的豪情……

就这样,两个同窗好友,通过网络恢复了联系,一个个感人的戍边故事,一句句互相鼓励的话语,在小小手机屏幕上川流不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