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军微信公号:别为“圈粉”迷了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谢旭峰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06 03:02

涉军微信公号:别为“圈粉”迷了路

■谢旭峰

粉丝数量,被认为是衡量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涉军微信公众号飞速发展,一些公众号从“小微”成长为“中微”乃至“大微”,粉丝数达到“20万+”,成为了一支不可忽视的军事舆论宣传新生力量。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涉军微信公众号一味追求“圈粉”,正在突破底线,滑向“标题党”,甚至“抱团”炒作涉军负面舆情,发布不良信息。这种情况如不加规范,不可避免将给部队形象带来不利影响。涉军微信公众号要走良性发展轨道,不能为了“圈粉”而迷了路。

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微信用户已超过7亿。在“人手一机”的今天,微信朋友圈和公众号逐渐成为离人们最近的舆论场。涉军微信公众号从刚起步时的默默无闻,到吸引受众群体做大做强,发展过程一波三折,并不容易。为了“圈粉”,各家涉军微信公众号“八仙过海,各施所能”。但是,从内容与标题上看,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一些涉军微信公众号沦为“吐槽号”。实事求是地批评对部队的发展是有利的,但把负面情绪当作“圈粉工具”则不可取。几年前,曾有学者撰文批评微博患了“坏消息综合征”,只见病树,不见春天。如今,有的涉军微信公众号也得了这种“病”,讲问题“只破不立”,不求解决问题,为了“吐槽”而“吐槽”,过分放大和渲染个体负面情绪,把“尖酸”当成“尖锐”,把“调侃宣泄”当成“诙谐幽默”。

一些涉军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鸡汤”软文暗含“心灵砒霜”。这些文章打着“走心”和“人性”的旗号,在“含情脉脉”的语境下实则“暗藏杀机”。例如,表面上谈“军人荣誉激励机制”的相关问题,却“醉翁之意不在酒”,只讲个人不讲集体,只讲利益不讲奉献,意图颠覆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等主流价值观念。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任何问题都要辩证看待。如果只放大人性的一面,颠覆军人牺牲奉献的价值追求,再叫座的网文也不值得叫好。

一些涉军微信公众号运营者崇尚“标题党”。在个人订阅号数量与日俱增的当下,标题直接决定着受众是否会点击阅读一篇文章。于是,有的公众号拟制标题“语不惊人死不休”,为了增加点击量不惜断章取义、歪曲原文。“标题党”危害巨大,一个坏标题不仅可以毁掉一篇好文章,甚至能抹黑一个群体,对微信公众号本身的公信力也势必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此外,还有一些涉军公众号或频频触碰保密底线,或试图以低俗媚俗的内容吸引网友眼球。

推广涉军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固然重要,但吸引粉丝需“取之有道”。采取不正当手段“圈粉”,虽然能获得一时关注,从长远看必然招致反感,被网友拉入“黑名单”。可以预见,随着网络空间治理相关法规的不断完善,涉军微信公众号也将受到更有力的监管和审核。那种靠打“擦边球”、触碰底线、造谣抹黑、传递小道消息等恶性“圈粉”手段“壮大”起来的“害群之马”,也必将被扫地出门。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06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