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当“两学一做”排头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建立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30 07:47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领导干部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效果的关键。军队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党中央、中央军委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身作则、走在前面,当好排头兵,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深化认识,当自觉看齐的排头兵

认识越深刻,行动越自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令。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是党员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必须在更高站位上深化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军委要求上来,自觉在学习教育中站排头当标兵。

应对复杂斗争形势的需要。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刻调整,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之复杂、改革发展任务之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样,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提出严峻考验。有效应对这一切,党的领导是关键,所以必须持续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性意识,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从而更加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

持续深化党内教育的需要。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是我们党抓党的建设的重要方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是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而且是新形势下党内教育的拓展和延伸。这次中央明确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要求把学习教育纳入经常性轨道,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此,我们必须克服在个别党员中存在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刚搞过,教育活动太频繁的错误观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抓好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党内教育工作。切实端正对这次学习教育的认识和态度。

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纠“四风”正作风、祛邪气扬正气,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和纪律作风大为改观。但也要看到,一些问题症状虽有缓解,而病根却未清除,滋生问题的土壤没有彻底铲除。有的党员理想信念模糊、精神空虚;有的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看齐意识不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树得不牢;有的党员宗旨观念淡薄、为官不为、工作消极应对等,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存在。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强力纠风、铁腕反腐的刚性手段,同时需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举措加以引领配合,通过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等问题,持之以恒、持续发力,把正风肃纪不断引向深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