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新宇委员:在网上要有辨别力和思想定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任旭 卜金宝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1 03:13

军队政协委员毛新宇谈网议政——

在网上要有辨别力和思想定力

■本报记者 任旭 卜金宝

京城三月,春回大地,全国两会如约而至。听说军队政协委员毛新宇平时也刷微博、逛论坛,记者找他聊起了“网事”。

“网络总的来讲是好的,但我们要注重网络安全,用通俗的话讲叫加一把锁。”说起网络,毛新宇的话匣子打开了,原本计划半个小时的采访,一聊就是近2个小时。他说,网上信息多种多样、五花八门,大千世界都蕴含其中,个人要有辨别力和思想定力,同时上网也要遵规守法才行。

“不管是国外的网络内容还是先进技术,引进来首先要看是否符合国情,不能完全照搬。”毛新宇觉得,如果盲目照搬不加以消化和改造是会失败的。他同记者有共同的感受,当前社会思想日趋多元,思想舆论领域的斗争日趋复杂,一些错误思潮暗流涌动,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们的思想,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权。

“既然年轻人喜欢网络,敌对势力又用网络丑化我们的领袖,攻击毛泽东思想,抹黑我们的英雄,我们就要善于用网络回击。”毛新宇谈到,这其中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在网上阵地支持鼓励宣传马克思主义哲学、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谈到对网络舆论的认识,毛新宇说:“信息网络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宣传阵地。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现在不光是科技和人才的争夺战,也是思想舆论的争夺战,我们一定不能打败仗。所以一定要把信息网络阵地牢牢掌握在党的手里。”

网络舆论工作怎么开展?毛新宇认为,要借鉴毛主席当年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大青年网民接受的语言,在宣传形式上要通俗易懂,这一点很重要。

“我的每一份提案的形成,都是在实地考察,与许多人座谈,认真调查研究之后形成的。我也会在网上看网友的意见建议,与网友沟通交流,但不能简单地使用网络上的资料。”毛新宇委员提醒网友,虽然网络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便捷,但在获取信息和学习方面,它不能完全代替报纸和书刊,年轻的朋友们也不能有了网,就不看报纸不读书了。一定要读些经典,坚定信念,这对提高辨别力和思想定力很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