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长信箱”缘何热了冷,冷了又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利 郑相国 向旭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6 03:09

“首长信箱”缘何热了冷,冷了又热?

■本报记者 陈 利 通讯员 郑相国 向 旭

该团官兵登录首长信箱给团领导留言。肖 尧

元宵节刚过,陆军第12集团军某团政委施毅的局域网信箱里,战士们发来的信息还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班排宿舍配发了新电脑,大家再也不用围着‘老古董’坐等页面刷新,赞一个!”“听说,新年度团里计划建室内篮球场和健身房,我们的愿望要实现了吧?”“春节家属带孩子来队探亲,参加了团里统一组织的‘驻地景观一日游’,全家老小其乐融融……”

品读着官兵的来信,施毅和记者聊起了有关“首长信箱”由热到冷、又由冷到热的一段经历。

热情回信带来的尴尬

几年前,“首长信箱”登录局域网后,很快便凭借着及时、便捷、平等沟通等特点,赢得官兵们的喜爱。然而,经过了最初的红火,不知不觉间“首长信箱”却遇到了“寒流”——

一次,该团榴炮二连参加完实兵演习任务顺利返营后,一名新选改士官按年初连队公布的探亲休假计划提出休假申请。可不巧的是,连队另一名老士官由于参加演习任务推迟了休假,现在演习任务结束,也提出了休假申请。

“按条令规定的休假比例计算,他们俩只能休一个。”连务会上,经过干部骨干研究讨论,决定让因执行任务推迟休假的老士官先休假,等连队有休假名额后再安排这名新选改士官休假。

没想到,这名新选改士官因为休假申请被延期,便通过“首长信箱”反映:“连队不按计划安排休假!”团领导看到这句留言后,考虑到涉及官兵切身利益,当即指示军务股“查一查”。

团领导的关注过问,让二连一时间陷入了被动。指导员程伟向军务股股长当面解释缘由,还专门给团领导递交了书面说明。虽然最后团领导也肯定了二连的做法,可程伟因为此事牵扯了不少精力,手头上本该完成的政治教育教案没能按时完成。

这一事风波未平,又有一事起了波澜。

某连一名战士周末外出,因为晚了几分钟归队,受到排长的严厉批评。这名战士认为排长小题大做,感觉自己很委屈,于是在“首长信箱”里发帖,抱怨排长工作方法简单,对战士批评过多、关心不够。随后,机关专门派人到连队调查此事。虽然这名排长最后未受到责问,可此事过后,他在抓建班排时始终心存顾虑,点评问题少了泼辣劲,往往点到为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