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长假里过出不一样的年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云灵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9 04:00

图片合成:姜紫微

长假,过去了。年味,变淡了。军网又像一台加满油料的发动机,满负荷运转起来。

其实,留心的网友已经发现:春节期间,军网就已经开足了马力,70多个原创作品形成一次“小井喷”,源源不断送达网友的电脑荧屏、掌上终端。

与春运逆行的旅程

农历腊月二十七。这天一早,一篇《从阜外大街34号出发:与春运逆行的旅程》,在中国军网首页头条发布,在众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心口相传。

“回家!”天下游子春节往家走,军报记者过年往部队走,部队就是他们的“家”!猴年春节,伴随解放军报记者“新春走军营”的脚步,中国军网制作的大型专题、H5微场景,为亿万网友描绘出军报记者“回家探亲”的路线图。《军嫂3000公里探亲路:当你在翻山越岭的另一边》《不到军营你不会知道的“痛”》《军校6兄弟的全家福故事》等稿件,直到今天热度未减,多少情感通过军网荧屏相互传递。

军网越是和部队官兵走得近,官兵就越是把它放在心中。除夕夜,在小品《将军与士兵》的对话中,“军网”一词首次出现在央视春晚。巧合的是,这个小品的创意,恰恰与军报客户端记者去年踏访阅兵训练基地的一篇原创网文《将军·领队》不谋而合。另据知情人爆料,此小品背景音乐正是解放军报发起的“全军和武警部队百名好班长新闻人物”评选活动颁奖晚会的主题音乐。

一个春晚小品,与军报、军网产生三个交集。虽说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这是近年来军事新闻媒体转型建设和媒体融合发展的必然逻辑。

当“读网”成为习惯

当“读网”成为习惯,军事网络宣传作品必须思考怎样才能真正“走心”。

《下士闫壮壮探亲记》《军营游园会上的“八大件”》《回顾:春晚和子弟兵的那些事》……这个春节,中国军网连续推出一大批形式新颖、让网友喜闻乐见的原创作品。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推出《军营过大年!怎能少了这波最新超萌壁纸和表情》《创意!国防生是这样拜年的》等作品同样让网友交口称赞。

网友发现,军网正在变得越来越有趣。《大圣归来参军啦!猴军亮相》,说的是空军某机场用猴子驱鸟的新鲜事,中国军网八一电视的编辑们竟然给猴子配上了唐山方言,惟妙惟肖,逗人开怀。

网友发现,军网正在变得越来越暖心。H5微场景作品《端端送你的精神年货,快来收》《中国军网厨师长春节送您10道菜》充满正能量。官兵回家探亲,与家人合影少不了,军网就推出《技术帖!中国军网摄影记者教你人像摄影技巧》。

网友们还发现,这个春节,军网变得更加时尚。全民狂欢抢红包,军网推出《快来抢红包!军网春节送大礼》,虽说此“红包”非彼红包,但也让网友点赞“萌萌哒”。

值得一说的,还有军网编辑开发制作的小游戏《新春游艺:给探亲战士架桥回家》和互动微场景《金猴闹春,军网送您拜年神器》《军网送您语音贺卡,对Ta说句心里话》。网友们发现,在军网,技术也在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