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政治工作不可“叶公好龙”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史日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26 03:02

当前,部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不仅仅是一次方式、方法和手段的更新,更是思想观念的革新,需要我们打破思维定势、突破惯性阻碍、直面现实矛盾。推动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绝不能停留在嘴上的高调、笔下的空谈,切忌“叶公好龙”。

像“叶公”那样,平日里爱龙之声不绝于耳,而当“真龙”现身,却吓得魂飞魄散。在部队,张口闭口“政治工作信息化、网络化”者大有人在,其中有没有“叶公”,要打个问号。 

政治工作最怕的就是“受教育者已经上了岸,而教育者还在河里摸石头”。现在的青年官兵大都是网络“原住民”,入网比入伍早、网龄比军龄长,离开网络就魂不守舍,上网用网是青年官兵的现实需求。

相比之下,一些领导干部身子进入了网络社会,思想还停留在“石器时代”,稍遇问题就断网,碰到难题就想走回头路。有的嘴上说网络是“万能灵药”,心里却把它当作“洪水猛兽”,谈网“色”变;有的把开展网络政治工作当成形象工程,追求短期效应;有的只讲“重视”,却不干实事,导致网络建设长期停滞。

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信息素养,是政治工作过好网络关的重要保证。身处日新月异的信息网络时代,每一名官兵,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恐慌意识,决不能把不用网、不懂网当成兴趣爱好类的小事,把建不建网、管不管网当成可有可无的选项,而是要摆在关乎政治工作生命力的高度上来看待。互联网作为现代生活的必需品,已经渗透到广大官兵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果选择性无视,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网络政治工作建设的关键,是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不断增强其感召力,使其成为“不下课的教育课堂”“不下班的政治机关”“不疲倦的政治指导员”。政治干部要充分借鉴网络思维开放、平等、互动的特点,在发挥政治工作者主导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官兵的主体作用,多用网言网语拉近与官兵的距离,消除因军衔、职务、年龄等现实因素带来的“身份壁垒”。

政治工作信息化、网络化,不能搞华而不实的“噱头”和“概念”,也不能动辄把“新概念”挂嘴边,心底里却犹如“叶公”拿“龙”说事一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政治工作拒绝了网络就意味着拒绝出路,必定要被时代所淘汰,必须扎扎实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网络管理机制,培养储备网络人才,深入拓展网络功能,在推陈出新中用好网络、促进工作、见诸实效。

(作者单位:广东省军区某海防团)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26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