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荆南翔:为捍卫雷锋豁出去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祥辉 赵佳庆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04 04:27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这位普通士兵如今已登上时下最流行的社交平台——微博、微信。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过去了,人们发现,“雷锋”其实每天都和我们在一起——

从3•5到365:人人心中有个雷锋

一个老兵的雷锋保卫战

█本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 通讯员 赵佳庆

夜深了,窗外繁星点点,一钩弯月高悬夜空,皎洁的清光均匀地洒下。

此时,在东北某市一座静谧的院落里,一个房间仍然灯火通明。某训练基地原副教授、62岁的荆南翔正像往常一样坐在电脑前,撰写着一篇介绍雷锋事迹的网文。

从2011年开始,荆南翔一直在网上宣扬和捍卫雷锋精神。尽管现在退休了,但这位花甲老兵仍然选择直面网上“刀光剑影”,他说:“我们这代人是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成长的,不能眼睁睁看着雷锋在网络上被‘不拿枪的敌人’推倒!”

网上一次次挺身论战,只为雷锋形象不被玷污——

“从感情和良心上,我必须要作出回应!”

2011年7月初,荆南翔在网上查资料备课时,发现某知名网站刊发了一组题为《被“修改”的雷锋:8月捐款穿棉袄》的老照片。在“被‘修改’的雷锋”这样的标题引导下,一大批质疑雷锋事迹真实性的跟帖蜂拥而来。

见此情景,荆南翔坐不住了。他1969年入伍,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一路从普通战士成长为高级军官。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工作近30年,他对雷锋一直怀着一份深厚的战友情感。“从感情和良心上,我必须要作出回应!”荆南翔联络了一批战友针锋相对地驳斥这组照片,帮助很多网友看清了真相。

经过这件事以后,荆南翔关注起网络论坛。2012年,他做了一次问卷调查。在受调查的年轻人中,88%的人曾在网上看过否定雷锋的言论,47.8%认为雷锋的事迹有夸大之处,34.8%认为雷锋等红色典型不能完全相信。结果让他震惊:“不能再‘两眼无视舆论战,关起门来学雷锋’了。” 

“假如雷锋精神被彻底否定和抛弃了,你我他将生活在一种什么样的‘丛林环境’中,中国将会面临何种命运?”近5年来,荆南翔先后撰写了《某些网络写手是怎样否定雷锋事迹的》等40多篇捍卫雷锋精神的文章,有力回应了网上“质疑”,大批的正义网友发声力挺他。

网上有人这样指责:“宣传雷锋是‘建国以来最大的造神 ’!”对此,荆南翔回击:“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王进喜……新中国涌现出一大批劳苦大众出身的普通士兵和工农的‘神’,这是旧中国从来没有的事,所以才有抗美援朝的胜利,才有大庆油田,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某文艺界名人曾调侃道:“雷锋做好事不留名,但都写到了日记里。”荆南翔在网上撰文批驳:“在雷锋生活的那个年代,青年人中流行写日记。雷锋在日记中一点一滴地记录自己成长的脚印,其中既有好人好事,也有对自己缺点和错误的检讨。这不仅是他的一部成长记录,也是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如果不服气,你们也照雷锋的样子做上3年,如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