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主动“升维”者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宗阳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1 03:24

看过科幻小说《三体》的网友,一定对书中提出的“降维攻击”概念印象深刻。

在作者营造的科幻世界中,“降维攻击”可以将三维空间二维化,好似将一个立方体“拍扁”成一张纸。原本生活在三维空间中的生物,由于无法适应二维空间,会被迅速毁灭。

与《三体》中的想象不同,今天,人们时刻需要面对的不是“降维”,而是“升维”。在传统的陆、海、空、天之外,被誉为人类生活“第五维空间”的网络正给世界带来巨变,向网络空间的“升维”,成为人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虽然这里所说的维度与小说中的概念有所不同,但“升维”二字还是恰如其分地概括了人类生活的变化。

如果你留心观察便会发现,今年的全国两会,就是一次“升维”的两会。有媒体惊呼:代表委员履职进入“互联网+”时代。从将军代表到士兵代表,一部智能手机网来“八方来声”,代表委员们通过朋友圈、新闻客户端晒议案、提案和建议已蔚然成风,通过倾听网友的声音来完善自己的议案、提案和建议,也成为他们不约而同的选择。

两会的“升维”还不止于此。有媒体将今年称为两会的“VR元年”。新技术带来新变革,众多央媒、商媒纷纷试水抢滩“VR+新闻”,借助全景视频新闻、360度全景新闻图片,一个小小的新闻客户端可以让会场内外一览无余,新闻从“二维”到“三维”,会场由神秘到透明,难怪众多网友直呼“过瘾”。

“升维”带来的不是量变,而是质变,不是简单的升级,而是直接跳跃到了另一个“时空”。“数字化、网络化、自媒体化”的“升维”,正让两会变得更接地气,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更有含金量,参政议政的效率也更高了。

与载体和手段上的“升维”相比,思想观念上的“升维”影响更加深远。两会的“升维”,同样也是治国理政思路的“升维”。继去年提出“互联网+”概念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此前他曾在考察中表示,要充分运用“互联网+”,让政府服务变得更“聪明”。更“聪明”的政府,无疑是思想观念“升维”的政府。

马克思有句名言:“人们要求新东西——形式和内容都新。”这或许是对社会“升维”需求的最好注解。网络时代,最大的机遇在网上,最大的挑战也在网上。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8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0.3%。即便是“围墙内”的军营,“80后”“90后”等年轻官兵也早已与网相伴。“升维”难,难在打破旧习惯、旧思维,抛弃过去的规则和惯性,迎接新的挑战和变革。胜利者们常常期待,下一场战争能像上一场一样,然而“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升维”是大势所趋,不会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不适应“升维”者,不仅难以面对挑战,也将错失机遇。

但愿两会的“升维”,能够在更大范围辐射开来,最终带来社会转型升级的深层次“升维”,“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