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VR看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09 04:26

VR火了。

今年两会,VR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媒体技术,被广泛应用到新闻报道中。它英文名是“Virtual Reality”,即虚拟现实、多维视频。8日晚,我就体验了一把这个“神器”。

VR看什么?

戴上VR眼镜,抬头、低头、向左、向右,能看纵深、看多面、看全景、看立体。看问题,何尝不是如此?

让我们听听军队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时的发言——

看纵深:“南水北调工程,从汉江、丹江口水库,一渠春水进北京,水源地和全流域水质保护都很好;反观大江大河,环保不到位,为什么?我们的大江大河,全流域保护做得不够,环保补偿力度要加大;违反法律法规,要依法而罚。”

看多面:“习主席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东北黑土地肥得流油,现在个别地方土壤板结,黑土层薄了。种玉米、大豆、高粱还是大米?有人说,哪个价格高就种哪个。不能这么看,大米收益好,但用水多,地下水开采过度;而种大豆,秸秆滋养土地。收益不好,国家能否给予补贴?要辩证看,看长远。”

看全景:“6.9%的GDP增速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是增量大,保证了就业和民生,居民收入也跑赢了国民经济增速,所以含金量高。另外,在全国经济图谱里,各地情况不一,东三省是共和国长子,重工业多、大企业多,为全国作出了大贡献。现在发展相对慢了,不能简单认为是‘包袱’。”

看立体:“2016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今年,有代表用VR拍摄了一些贫困地区的情况,让更多人看到了这些地区的真实景象,能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我提个建议,脱贫攻坚切忌短平快、急功近利,这是个系统工程。这就是为什么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成!”

看问题的锐度、广度,反映了代表调研的力度,决定了代表思考的深度。无论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还是国计民生,切勿把问题看简单了、看片面了。

军队人大代表发言切中肯綮,体现了他们深入的调研和思考。为他们点个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