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志谦:网络“金点子”的守护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韩成义 石敬德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7 04:15

“玄班长,能不能把那条涉及到我们的帖子改一下,领导看到不好啊。”

“对不起,我的职责是确保‘金点子信箱’里的建议原汁原味,请您理解,确实不能改!”

这是不久前发生在第39集团军某旅政工网管理员玄志谦和一名机关干部间的对话。或许,你会觉得这个兵有点“轴”。没错,有时他干起事来确实不知道变通。可战友们喜欢的,正是他这股子“轴劲儿”。

玄志谦有多“轴”?先听一例。2012年年初,为搜集来自基层官兵的真实声音,旅政工网决定设立“金点子信箱”。玄志谦当时刚刚担任旅政工网管理员,原本这项任务落不到他头上。不少战友也劝他:信箱是用来给机关“挑刺”的,这样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可别沾。可玄志谦犯了“轴”,他觉得,这样的平台正是战友们期待的,自己大学期间学的网络技术也能派上用场,你不敢做,他不愿做,那谁做呢?于是,他主动请缨加班加点完成了信箱开发和上线前的准备。“金点子信箱”版主最后自然非他莫属。

起初,“金点子信箱”几乎无人问津。玄志谦跑遍了全旅所有连队,给大家讲解信箱的用法,承诺通过信箱反映问题完全匿名,无需顾虑。弹药库远离营区,过去没有连通网络,玄志谦多次向团领导建言,使弹药库的网络建设提上日程。他与战友们顶着烈日拉光纤架网线,很快就让那里的官兵也能畅游网络。

“旅部和步兵营之间的路没有路灯,走夜路很不方便,通过‘金点子信箱’反映有用吗?”“感谢你提出的问题,战友的意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官兵意见上报后,问题得到了很好地解决。

一次,一位战友发了一条题为《暖心中的遗憾》的帖子说,前不久旅里组织“鹊桥会”促成多位大龄官兵与地方优秀女青年幸福牵手,但像他一样没有牵手成功的战友,只能等到来年了。原来,旅里的“鹊桥会”依惯例每年只举办一次,周期较长。玄志谦为这条帖子“加星置顶”,引起了旅领导的关注。此后,旅里除每年定期组织一场规模较大的“鹊桥会”外,还根据官兵报名情况,随机组织若干场小型“鹊桥会”,规模虽小,效果却一点也不差。

“金点子信箱”开通一段时间后,玄志谦发现,机关对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通常都比较重视,很快就能解决,但久而久之,有的机关干部习惯了坐在电脑前“等问题”,不再主动发现问题。玄志谦又“轴”了起来。他主动归纳整理出部分机关干部“等、慢、躲、冷”等不良工作作风,向旅领导发帖反映。旅里很快就有针对性地出台了相应举措,提高机关干部走进基层调查研究的工作主动性。

“金点子信箱”给基层开辟了反映问题的直通车,不时有个别机关干部请求玄志谦“改意见”。“不行!”几年来,他的这股“轴劲儿”从没变过,“金点子信箱”里的数万条官兵建议无一被过滤,大家对这个平台越来越信赖。旅里通过它征集到许多实在管用的“金点子”,解决了不少官兵的实际问题,旅政工网还被上级评为优秀网站。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27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