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把灾区当战场,把水线当火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07 04:12

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

■本报评论员

险象环生的大堤上,军旗在飘扬;救援群众的战斗中,军徽在闪耀。

连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持续遭遇强降雨袭击,造成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习主席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人民的危难就是冲锋的号令。那一双泡得发白、褶皱纵横的大脚,那一位端着盒饭、坐着入睡的战士,那一幅幅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画面,那一幕幕心手相连、共御天灾的场景……多么熟悉又多么令人感动。

洪水无情人有情,临危又见子弟兵。从九八抗洪到抗击非典,从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到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人民军队用兵于危难之际,发兵于决战之时,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急人民之所急、忧人民之所忧。“天欲堕,赖以拄其间”。每一次出征,都考验着我军的性质、本色和作风;每一次行动,都展示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光辉形象。解放军来了人心定。人民军队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不愧为抢险救灾的中流砥柱。

“战以勇为主,以气为决。” 人民军队素以能打硬仗著称于世。不论是在血肉厮杀的战场上,还是在险象环生的救灾中,我军之所以能打赢一场又一场恶仗,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靠的就是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广大官兵一定要牢记习主席的嘱托,把灾区当战场,把水线当火线,哪里需要就冲锋向哪里,哪里困难就战斗在哪里,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

随着全国大江大河进入主汛期,防汛救灾任务非常艰巨。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的部队要树立长期抗灾、抗击大灾、抗灾到底的思想,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严明的纪律和一流的战斗力。有关部队要积极做好人员、物资、器材等各方面准备,厉兵秣马,严阵以待,确保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迅即行动。

天有无情灾,人有回天力。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综合国力的强大支撑,有应对大灾大难的丰富经验,有军民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定能够夺取防汛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