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难兴邦,多难强军:中国永不会倒下的生存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丁艺书 荞皮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7 12:40

几个月前,在一次讲座上,国内一位知名的漫画家坐在讲台上,聊起自己的漫画,说着说着不由自主地哭了。一位细心的女生递上了纸巾,他用掉了大半包才止住泪水。

那时,他和他的漫画工作室刚拿到2000多万的风投,几分钟前,他还在笑着说:“2000万诶,这可以吃多少桶泡面呀!”

但讲到自己的姥爷——一位志愿军老兵,他淡定不了了。

因为姥爷,他开始画抗美援朝,开始画那群从一穷二白的国家中、从瓦砾和废墟中走出来的英雄,他勾勒漫天白雪的长津湖,一笔一划写下了那句“亲,别哭,眼泪会冻住”,也写下了那句“幸福并感激着”。

“真的,今天我们再也不用,像他们一样,拿自己的胸膛去和敌人的飞机坦克硬扛了!”说到这句的时候,他又一次潸然泪下,用掉了剩下的半包纸巾。

是的,太多的感动,源于今天和昨天的比较。翻开历史,祖国母亲承受过太多无法磨灭的伤痛!8年前的汶川地震,太多家庭支离破碎;1998年特大洪水席卷29个省,2.23亿人口受灾……旧的伤口尚未愈合,还没结痂,新一轮的创伤又来临。

然而,苦难也教会了我们一个道理——多难兴邦、多难强军。一个国家和民族因为伤痛而积蓄的力量,是任何别的力量都无法比拟的。

它教会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也教会我们不抛弃、不放弃,更教会我们脚踏实地、播种希望。

什么是希望?

许多年前,也是在一座机场,一款新型战机第一次亮相试飞。当时,有关部门下达了清场的命令。

一位老将军带队,和围观的军迷一个个握手,苦口婆心地劝大家回避。走着走着,老将军停下了脚步,向随行的人挥了挥手:“不要清场了,让他们看,不拍照就行!”

许多人疑惑地望向将军。将军说道:“你们看,都还是学生。让他们看吧,也许,未来的总设计师就在他们中间!”

那一天,爬在树梢上的年轻学子,看到了一飞冲天的战鹰。而将军,或许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希望。

或者,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