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高效·科学:防汛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波、代烽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7-08 04:15

多点同步有序展开

“三叉村岸段发生塌方,并有管涌出现,请速支援!”7月6日19时50分许,带领官兵奋战了一天的“临汾旅”某炮兵团政委梁坤泰,刚端起饭碗,就接到安徽省郎溪县领导的求援电话。梁坤泰迅速抽组61名党员组成突击队,火速赶往现场。

“习主席重要指示给全团官兵以巨大鼓舞,大家参战热情十分高涨,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颠簸的车辆上,梁坤泰略带沙哑的声音里透出满满的正能量。这个团3天前奉命紧急驰援郎溪,休息时间加起来不足5个小时。

不同隶属关系的部队,按照地方防汛救灾需要,依据军队指令,在南方10多个省区市、全国140条超警戒水位河流沿线统一部署兵力,确保了重点地段重点用兵,薄弱环节备有力量。在浙江、贵州、四川、重庆等地,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官兵齐头并进,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官兵依次展开,从作战部队、工程部队到医疗分队,全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按照分工多点同步有序展开。

执行任务坚决有力,任务转换高效有序。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昨天4次执行不同任务,节奏转换快,官兵一边行动一边紧急准备,确保了赶赴现场即可迅速投入抢险救援。13时许,他们组织200名官兵兵分两路,分赴湖北省黄梅县蔡山镇、小池镇打桩封堵管涌、加固堤坝,同时抽调100名官兵对武穴市万丈湖农场港决口进行围堵。17时10分,接到上级命令后,该旅迅即出动60名留守官兵,携带9艘冲锋舟和部分救援器材赶往武汉工商学院,将被洪水围困的学生转移至安全地域。23时许,500名官兵经过连续40多个小时奋战,构筑起一道长80米、宽10米、高9米的钢木土石组合坝。

专业力量令人瞩目

7月4日17时,一块重3吨左右的巨石被武警交通部队的大型挖掘机转移出河堤旁侧,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丁家河村一处堤坝险情被顺利排除。

人们注意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专业力量的投入让这次防汛救灾出现了许多亮点。抢险救灾,就近就地用兵,讲究科学、把握节奏,有效控制了非战斗减员。

此次防汛救灾,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国家级”应急救援力量再显神威。各部队装备精良,统一配备有大型工程机械、野战医疗设备和生命探测仪等,大大提高了防汛救灾综合效益。

武汉市青山区倒口湖突发散浸和管涌,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紧急驰援,20多名官兵跳进浑浊的湖水,经过3个多小时水下探摸,及时排除了险情。某舟桥旅短时间内投入5个波次救援,1400余名官兵转战5个县市,全力展开抢险救援,搜救转移群众6000余人,封堵管涌10余处。

“天降神兵,百姓受益!”地方干部群众这样称赞部队专业救援力量。

(综合本报记者赵波、代烽、杨清刚、李建文、朱达、倪大伟、赖瑜鸿、吴敏、马超7月7日于抢险救灾一线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8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