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防汛救灾部队不畏艰难困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倪大伟、赖瑜鸿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1 02:22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白山镇九联村金同联圩堤坝出现长达20余米的决口。武警安徽省总队第二支队官兵紧急奔赴一线,利用工程机械打桩护堤。 徐 伟摄

为了人民,不畏艰难困苦

——防汛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见闻录④

台风横冲直撞,险象环生;暴雨接踵而至,防不胜防。连日来,防汛救灾部队官兵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了人民不惜一切:哪里最紧急,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最需要,就战斗在哪里。

群众利益举过头顶

急!急!急!

7月8日下午,正在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执行搜救任务的陆军第12集团军“朱德警卫团”官兵接到任务,太阳村一位八旬老人病危,需要紧急转移后送。

“人命关天,再险也要蹚出一条航道来!”按照正常航道行驶,往返需要两小时,三连班长毛远航受领任务后决定抄近道。在向导带领下,他和战友们驾起冲锋舟冲了出去。

水面上漂浮着纵横交错的电线,不时挡住去路。战士们匍下身子,小心翼翼地用船桨挑起电线,驾驶冲锋舟迅速钻出去。遇到被洪水淹没的树梢时,战士们立即调整冲锋舟转向,并采取人工划桨方式前进。经过半小时的努力,官兵开辟出一条救援“生命通道”,将老人安全救出。面对来自军地双方的称赞,毛远航抹去一脸汗水,羞涩地笑了。

群众利益重如山。统计显示,几天来,仅东部战区部队就相继帮助转移群众数万人。

快!快!快!

7月9日下午18时许,江西省余干县康山镇康山大堤出现200余米长的渗水塌方段,约10万群众、20多万亩耕地危在旦夕。兵贵神速!陆军第31集团军某炮兵团紧急派出200名官兵抢险。暗夜中,官兵们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妥善处置了管涌、渗水、泡泉等14处险情,康山大堤转危为安。

险!险!险!

洪水来袭时,安徽省郎溪县十字镇洋成小学139名学生来不及转移。县人武部部长曹江带领一艘冲锋舟,冒着暴雨顶着洪水逆流而上,巨浪几次差点打翻冲锋舟。他们不顾危险继续前进,及时赶到学校,把孩子们一个个接了出去。事后,洋成小学校长激动地说:“多亏你们及时来了。你们是孩子们的恩人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