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防汛救灾部队不畏艰难困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倪大伟、赖瑜鸿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1 02:22

群众烦忧牵挂在心

前几天,河南省新乡市的袁新珍最发愁的就是,闺女要生产了,偏偏碰上了坏天气。7月9日,当地突降暴雨,市内如同汪洋,车辆和行人寸步难行。

当天下午13时左右,正参加市区抗洪抢险救援的某部驾驶员梁国鹏和陈江昆驾驶运兵车执行任务途中发现,一小型汽车已经趴窝,司机站在路边不停地挥手大喊。梁国鹏一脚刹车停下来询问,得知男子的妻子怀孕待产,羊水已破,赶往医院的途中被困。这位待产孕妇就是袁新珍的女儿。

梁国鹏一边立即打电话向上级报告,一边调转车头改道,直奔新乡市中心医院,随后又和战友陈江昆抬着产妇蹚过脏水,小心翼翼地将她送进手术室。

第二天,部队派人到医院探望,得知母子平安,官兵这才松了一口气。

这些天,一线防汛救灾部队主动协调当地民政、军分区系统,通过“拉清单”的方式,一边救灾一边走访慰问,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群众解决难题。

受连日暴雨影响,安徽省无为县全县圩口持续高水位运行,多处出现漫堤现象。第12集团军某机步旅七连33名党员干部在洪水中立起“党员墙”。排险过后,他们顶着烈日,忍着头上、脊背、前胸一层奇痒无比的痱子,赶到老乡家发放药品,展开卫生防疫工作。

“有子弟兵在,咱老百姓不用担心天热身上痒,不用担心灾后发病多!”接过防暑药品,一位老乡发自肺腑地倾诉。

群众期盼帮助实现

“老乡,相片上这家人认识吗?”蹚过齐腰深的水,武警8690部队某部指导员胡贤斌和战友们把受困群众转移到冲锋舟上后询问道。

冲锋舟上,一名带着孩子的大娘接过塑料袋包裹的相片后一脸惊喜,脱口而出:“这是我儿子和儿媳妇!”胡贤斌疲惫的脸上立刻绽开了笑容:“可算找到了!”两个人用淳朴的方言交流,冲锋舟上多了一些温暖。

7月7日凌晨,胡贤斌作为武警8690部队防汛救灾先遣分队的一员,从浙江湖州星夜奔赴洪魔肆虐的重灾区——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勘察灾情时,他在洪水冲刷后的街道上,看到一张巴掌大小的全家福,当即捡起来,小心翼翼地用塑料袋装起来。随后,他带领战士不断转移群众,每次都不忘拿出照片来问一问。直到昨天中午,才找到照片主人的母亲。

听老人说儿子在广州打工,快一年没回家了,胡贤斌眼眶有些湿润,随即拿出身上仅有的350元现金,递了过去:“大娘,这钱你留着用,子女在外打拼不容易!”老人说:“我现在就怕孩子为我担心。”

随后,胡贤斌通过微信,辗转联系上老人在广州打工的儿子王振兴。王振兴夫妇得知远在老家的母亲和儿子平安,连连向救灾官兵道谢。

在防汛救灾一线,许多官兵像胡贤斌一样,用不同方式帮受灾群众了却心愿,满足期盼。

有的地方,群众盼望坍塌的小学重建时标准高一些,救灾部队立即统筹协调。部队转移时,重建学校开始有了模样。有的地方,群众盼望冲毁的种植养殖园区重建规模能够扩大一些,救灾部队立即协调有关部门,派来技术人员提供现场辅导。

解难一桩桩,好事一件件。救灾部队官兵把好事做到受灾群众心坎上,让受灾群众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综合本报记者倪大伟、赖瑜鸿、代烽、杨清刚、吴敏、马超7月10日于抢险救灾一线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1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