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部队2万余人奋战4省13地市抢险救灾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余根、程永亮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12 08:30

新华社南京7月11日电(王余根、程永亮)连日来,东部战区持续加大防汛救灾兵力投入,2万余人奋战在4省13地市抢险救灾一线。

记者从东部战区联指中心了解到,截至10日22时,战区共出动战区陆军、江苏、安徽、福建、江西省军区2万余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苏皖闽赣4省13地市组织抢险救灾行动,共动用车辆100余台、工程机械和冲锋舟近200台(艘),累计解救转移群众1400余人,抢运物资46.7吨,封堵管涌80处,搬运土石2.1万立方米,加固堤坝6.5万米,疏通道路54公里。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太湖流域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湖区水位连续超过保证水位。10日晚,东部战区连夜增派陆军第1集团军某工兵团1000名官兵,携带工程机械10台、冲锋舟46艘,赶赴太湖流域无锡段,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江苏省军区出动无锡、苏州军分区、某预备役高炮师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近6000人,预先配置在太湖流域重点地段,做好应对灾情准备。11日,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带领战区机关人员,赶到太湖流域救灾一线现地勘察灾情,详细了解部队救灾进展、防汛重点部位、救灾物资储备等情况,会同地方党委政府和江苏省军区,分析救灾形势,论证用兵需求,完善方案预案。

救灾部队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高举过头顶,陆军第31集团军一方面组织千余兵力、动员群众参与,全力搜救失联抗洪勇士刘景泰;一方面决心任务不变,组织部队继续抢险救灾。11日,在刘景泰失联前执行任务区域,190余名官兵仍奋战在闽清县坂东镇,先后转移群众200余人,清理淤泥600多立方米,疏通应急通道数百米,还为受灾群众免费发放食品药品。

救灾部队视灾情为命令,精心组织、科学救灾,统筹调配救灾力量、就近就地用兵、量情用兵、因情施救,充分发挥工程、医疗等专业技术力量作用。台风“尼伯特”登陆前,陆军第31集团军、福建省军区提前研判台风形势,在可能出现重大灾情点位,预先配置数千名官兵,确保遇有险情就近高效处置。台风登陆后,福建三明尤溪县洋口镇际口村出现严重内涝,部分群众受困,海防某师预置在南平市的200余名官兵紧急机动至受灾地域,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

哪里最紧急,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冲锋在哪里;哪里最需要,就战斗在哪里。从7日23时起,陆军第1集团军某旅连夜派遣1500余名官兵驰援江西九江。10日16时许,九江枭阳圩主坝20米地段突现轻微塌方,上升的水位不断拍打着土质堤坝。紧急关头,该旅四营炮兵连连长赖建辉迅速带领官兵赶到现场,连续奋战2小时,加固堤坝,及时排除险情。

11日,在安徽合肥市包河区牛角大圩,陆军第12集团军某机步旅900余名官兵已连续奋战第8天。官兵们斗志不减,继续加固堤坝,排除险情,确保大堤安全。连日来,由于暴雨袭击,安徽巢湖水位持续上涨,“朱德警卫团”120余名官兵火速奔赴九联圩丙子河巢湖大堤,防渗堵漏,加固堤坝,使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