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抗洪注意安全,千万别给咱老家丢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倪大伟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4 02:10

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抗洪一线

——防汛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见闻录⑥

7月12日,位于江西九江的鄱阳湖都昌东风联圩内湖子坝决口,第1集团军某旅官兵用身躯筑起一道堤坝。戴建平摄

在抢险救灾一线,政治工作更好地发挥了生命线作用。连日来,防汛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政治工作,有效激发了官兵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的热情,彰显了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

灵活多样 人人参与

“三班长喜事到,婚期将至乐陶陶,谁料洪水来搅局,毅然退掉火车票……”7月13日上午,在安徽省无为县大堤,一阵响亮的快板声让人为之一振。 

三班长名叫罗波,来自武警上海市总队六支队。他本打算7月上旬回老家举办婚礼,抗洪战役打响后,他主动请战,与战友们相继转战宣城、芜湖等地。支队“战地快板轻骑队”将他的事迹编成快板书,利用抗洪间隙给战友们鼓舞士气。 

语言风趣,故事感人,战友们大笑之后,更感到浑身充满力量。这支由4名战士组成的小分队,既当战斗员又当宣传员,边参加抢险边创作演出,演的是身边人,讲的是身边事。他们的演出成为官兵期待的“精神大餐”。 

“深呼吸,跟我默念,我是最坚强的战士!”在合肥市派河堤坝上,第12集团军某旅心理医生沙戎正帮战士小贾缓解紧张情绪。心理服务小分队来到抗洪一线,及时为官兵实施应激干预和心理疏导,做好自我心理调适,确保官兵战斗精神始终“满格”。 

学先进,鼓干劲。南京军区善后办某分部官兵已在马鞍山抗洪抢险7天7夜。为激发官兵工作热情,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在宿营地播放露天电影《惊涛骇浪》,让大家感受九八抗洪精神和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光荣传统。组织开展“我来夸夸身边人”活动,请官兵讲述抗洪小故事,分享抗洪小体会,借以提振士气。

政治工作灵活多样,军心士气持续高涨。官兵纷纷表示:一定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夺取抗洪战斗的最后胜利。 

丰富多彩 实在管用

“我是党员突击队队长,我先上!”暴雨来临,湖北省武汉市一住宅小区被淹,某后方基地接到支援请求后迅速组织50余名官兵前去救援。现场垃圾成堆、污水四溢,党员骨干赵向阳第一个冲进一层住户,不到5分钟,救出一名年过八旬的老奶奶。

“党员的表率作用,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基地政治部主任陈建介绍,在防汛救灾战斗中,他们注重发挥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在抗洪一线打头阵当先锋。 

这几天,一封由开国将军和老红军后代联名发来的慰问信,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抗洪一线引发热议。湖北新洲举水河救灾现场,浠水县武装部政委徐应东捧读慰问信,及时为救灾官兵作动员。连续10小时的抢险任务中,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没有一人退出。“我是一名在校学生,看到你们奋勇抗洪的事迹,我很感动,你们不愧是红军的传人!”夜幕下,第54集团军某旅临时宿营地,一页页网页在宣传车大屏幕上展开。刚刚从大堤上撤下来休息的官兵看到各类媒体上关于部队抗洪救灾事迹的报道,以及网友数不清的评论和点赞,似乎忘记了疲惫。

及时为抗洪官兵解难,成为各级政治机关一项重要任务。妻子即将生产的被撵下大堤,到医院陪护爱人;家里遭遇洪涝灾害的,部队出面及时联系当地民政局、人武部,给予适当照顾。 

丰富多彩的政治工作成为激发官兵抢险救灾动力的“加油站”。某旅连续昼夜转战4个县市处理20多起险情,官兵一直保持着高昂的战斗热情。 

网络政工 魅力独特

连续7天,武警8720部队数百人共同参与一场特殊的“抗洪会议”。该部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新平台,让“互联网+”政治工作走向抗洪一线。前方与后方联系密切,实现实时交流;线上线下持续互动,汇聚起巨大正能量。救灾官兵备受激励,抢险救灾更添精气神。

“儿子,爸爸看到你的照片了。抗洪注意安全,好好表现,千万别给咱盐城人丢脸呐!”点开微信群里的语音,听着父亲鼓励的话语,已在安徽省当涂县丹阳湖大堤奋战了几天的士官陈海眼眶有些湿润。

这个在抗洪一线建立的“战地微信群”,及时将官兵和亲属们“拉”在一起,发挥了独特的鼓干劲、励斗志的作用。该部政治部主任史伯红介绍,“战地微信群”每天经过脱密处理后,及时发布部队抗洪动态,上传官兵在抗洪一线冲锋陷阵的图片、视频,转载媒体反映官兵先进事迹的新闻报道。 

“互联网+”政治工作有威力,也有魅力。得知儿子到一线抗洪,新战士吴刚的母亲起初有点担心,通过微信群看到儿子穿梭在大堤上的身影,母亲被感动了,坚定支持儿子上一线、打头阵。她在微信上写了几百字的寄语,勉励儿子“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那样为民保家、为国效力”。 

从7月7日来到丹阳湖抗洪一线,炊事员刘康东一直负责热食保障。这天,他早早地将肉食蔬菜配好,找到连长主动请战上大堤。看着摩拳擦掌、跃跃欲战的刘康东,连长递过一件救生衣:“走,跟我上!”当晚,小刘肩扛沙袋、满脸汗水的照片登上微信群,年过八旬的奶奶在电话里笑着夸奖小刘“好后生”,小刘美滋滋地笑了。 

(综合本报记者代烽、倪大伟、杨清刚、赖瑜鸿、吴敏7月13日于抢险救灾一线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