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抗洪注意安全,千万别给咱老家丢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代烽、倪大伟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4 02:10

7月13日下午,武警水电部队七支队官兵紧急搬运爆破用炸药,准备对湖北省内第二大湖泊梁子湖流域的牛山湖进行破垸分洪,避免高水位漫堤风险,从长远解决这一地区易渍易涝问题。本报记者 李三红摄

湖南华容 第41集团军

科学抢险安全高效

本报湖南华容7月13日电 特约记者欧阳治民、周钰淞报道:“危险作业点必须有两名以上党员干部带头负责,并指定一名干部担任安全巡视员。危险单人作业由作业点最高职务干部先上……”7月11日下午,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内溃险情频发,第41集团军出动两支国家级专业抢险应急力量,火速驰援救灾现场。抢险作业一开始,现场指挥的集团军领导便立下这条“战场纪律”。

“官兵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领导干部就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官兵的人身安全!”集团军某团团长裴庆华介绍,他们在这次救灾准备中,进一步强化救灾现场领导干部权责和义务,充分做好行动预案,科学组织抗洪抢险,确保了抢险行动科学高效。

决口在洪水的冲刷下不断扩大,堤坝出现多处管涌。危急时刻,某团一营营长阳祝强带头跳进泥水中,在几名战士配合下迅速开展封堵作业,有效防止了险情进一步扩大。“阳营长曾多次参加抢险救灾,经验丰富。跟他上‘战场’,我们心里有底!”二连下士李克函告诉记者,现场像阳营长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在他们带头冲锋和组织指挥下,救灾情形虽然紧张但很有序。

抢险过程中,官兵还运用了一些新装备器材。“装配式防洪子堤、钢木土石组合坝等新式防洪器材,作业效率、安全性更高。”某团团长罗建文介绍。

不仅如此,后勤保障也更加科学高效。据悉,这次救灾行动,这个集团军抢险救灾部队按照战场标准落实战备后勤保障方案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军地协作,地方支援的物资器材源源不断地补充到救灾一线。

江西九江

战士郭斌抗洪“报恩”

■本报记者 代 烽 特约记者 王 新 通讯员 刘 苑

7月13日,在江西省九江市长江永安堤巡逻的第1集团军某旅榴炮营二连战士郭斌,趁大家不注意,再次穿上救生衣跳入水中,垒砌堤坝。自7月8日来到九江后,他寸步不离地守在堤坝上,每天在水中奋战超过4个小时。指导员邓松评价:“一名列兵每天和党员突击队一样,吃住在堤坝,真是好样的!”

“我现在守护着家乡人民,就像当年部队守护我出生一样。”1998年的那场大洪水吞没了修水县干桥村,湍急的洪水把即将分娩的孕妇何红英困在房顶。千钧一发之际,抗洪官兵带着医生,驾驶冲锋舟前来救援,及时转移何红英并帮她顺利产下了郭斌。

郭斌成长过程中,母亲总是对他说:“是解放军救了你,你长大了也要像他们一样!”去年9月,郭斌应征入伍,幸运地分配到了参加过当年九江抗洪的第1集团军某旅。

领口处皮肤白皙与黝黑的反差明显,迷彩裤上一层层泥沙痕迹,这是几天来风吹雨淋、连续奋战在郭斌身上留下的印记。记者问他为何如此努力,他动情地说:“这是命运给了我一个报恩的机会,多干一点,为了百姓,也为了母亲和自己!”

7月11日,堤坝出现管涌,猛烈地向外喷着泥沙。郭斌见党员突击队下水封堵,不顾劝阻也下河,结果在垒沙袋时不小心被石头划伤。整个过程,他一声不吭,一瘸一拐地搬运沙袋。直到上岸后,战友才发现,他的小腿被划了一道长长的口子。

郭斌每天坚持参加巡堤护堤15小时以上,先后和战友一道发现并处置泡泉、管涌等20多处险情。他说:“能和战友一起守护家乡的安宁,感觉有使不完的劲!”

(本报江西九江7月13日电)

湖北武穴

军民筑堤同台“竞赛” 

■本报记者 杨清刚 赖瑜鸿 特约记者 苏俊杰

一段高出水面2.5米、长约50米的沙袋堤坝耸立在湖北武穴市太白湖东河港西坝溃口处。堤坝上,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五营与地方市直机关组成的抢险突击队一起,正争分夺秒加固加高堤坝。

“拿锹要稳,出锹要狠,端锹要准!”挖土现场,舟车连班长姜文军正带着战士,与地方抢险突击队队员开展小比赛,双方以装满100个沙袋为标准进行计时。只见一声令下,大家甩开膀子,动作麻利,挥汗如雨。10多分钟功夫,200个沙袋便顺利装好。双方不分伯仲,于是商定再来一轮。

“我们扛不了沙袋,就力所能及地帮忙撑一下袋子,也算是为抢险尽力了!”一位老奶奶主动加入救援队伍,她的话让现场军民深受感动。营长成先明就地将官兵分成几组,开展运送沙袋比赛,地方人员见状也纷纷加入,军民你追我赶,不仅活跃了气氛,运送沙袋效率也明显提高。

“把最重的沙袋留给我!”该营十六连下士刘泽文几乎是一路小跑来到装土点,不曾想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当地一个叫“退伍兵联盟”的志愿者分队赶到现场,带队队长于洋抢在刘泽文前面,扛起最大的沙袋就走。刘泽文见状,让装袋人员给一个沙袋加了一锹土,拎起来就走。

临近中午,气温越来越高。舟桥连下士李春瑶突然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田埂小路上。几乎同时,“退伍兵联盟”一名队员也不慎滑倒在地。送水的老大娘劝他俩歇会儿,两人起身一边揉腰,一边回答:“听说新一轮降雨又要来了,堤坝高一分,安全就多一分!”

(本报湖北武穴7月13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4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