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部队又逢强降雨 洪水袭来我为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敏、赖瑜鸿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5 02:10

7月13日晚,安徽省枞阳县白荡湖跃进圩堤坝出现深层滑动,第12集团军某团冒雨出动200余名官兵紧急赶往现场救援。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目前险情已得到基本控制。翟登云摄

能打硬仗,当好抗洪突击队

—— 防汛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见闻录⑦

连续作战,官兵最疲劳的时候,迎来又一场考验:今明两天新一轮强降雨又来袭。防汛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再立新功。

危险面前,冲得上

“有位老乡差点被洪水卷走!”回想起7月12日的惊险一刻,第1集团军某旅副参谋长林振明手心直冒汗。 

当日上午10时许,江西省九江市鄱阳湖东风联圩附近一内河发生4米长决口,林振明奉命带领官兵火速救援。一到现场,大家惊呆了,咆哮的洪水不断涌向决口,沙袋扔下去瞬间被洪水卷走。 

“等不及了,党员跟我上!”林振明大吼一声,带领16名党员跳进没胸的洪水中。涌浪不时盖过人头。17位勇士17根桩,在洪水中屹立5个多小时,终于成功封堵了决口。 

哪里有险情,子弟兵就冲向哪里。7月13日6时许,安徽省芜湖市白茆镇跃进圩大堤突发塌方险情。武警上海总队六支队官兵冒雨增援。雨太大,附近几处出现管涌,随时可能再次塌方。支队长戴绪运心急如焚,命令大家把背包带缠到腰上,继续组织打木桩、投沙袋。 

“小心!”突然,人群中一声惊呼。大堤一侧又发生塌陷,正处于最外侧的战士丁言永顿时直往下陷。旁边的下士张杰立即收紧背包绳,一把将丁言永从洪水中拉住。官兵在狂风骤雨中连续作业6个多小时,成功排险。 

一往无前,冲锋在前。7月14日上午,江西省鄱阳县双峰圩段风高浪急,堤坝迎水面随时有溃坝的危险。危急关头,火箭军某旅50名突击队员迅速赶到,分头展开作业。铺设防浪彩条布、装填鹅卵石,官兵泡在水中数小时打桩不停。鄱阳县双港镇党委副书记李保国感慨地说:“危险面前冲得上,人民子弟兵好样的!” 

关键时刻,顶得住

“府河汉口北段大堤告急!请求部队紧急支援!”7月5日晚,暴雨如注,府河汉口北段水位暴涨,情况十分危急。刚刚完成封堵管涌任务的湖北省某预备役高炮团抢险突击队100名官兵才下大堤,就在该部政委邓仕林带领下,紧急奔赴险情现场。 

顶得住,有时是用身体筑起一道血肉堤坝。眼看河水漫上堤岸,大堤随时有失守的危险。邓仕林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抱着沙袋跳入水中。随后,官兵陆续从堤上跳下去,手挽手。100名突击队员彻夜奋战。天亮时分,他们在堤上筑起了一道坚实稳固的沙袋挡水坝。 

顶得住,更多的是靠坚强意志。7月7日,该团受命赶赴武汉工商学院转移因黄家湖漫堤而被围困的3000多名师生。一艘冲锋舟突然停转熄火,影响后续队伍前进。根据判断是操作机的桨叶被水草缠住,勤务队战士廖坚跳入泛着臭气的湖水,只能靠着双手的感觉清除杂草。任务结束时,战友们才发现,他手背上被划出一道十几厘米长的口子,而他在水中浸泡了近5个小时,转运师生400多人。 

险情最重的地方,“顶得住”才能稳定群众的情绪。7月2日下午,湖北沦河大堤告急,一旦决口将直接威胁到孝感市孝南区东山头一万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刚刚完成澴河抢险任务的第54集团军某旅200多名官兵闻讯紧急奔赴沦河险情段,加固堤坝,转移群众。7月5日深夜,白沙洲街严重渍水,某船艇大队大队长邵飞带领官兵往返220多次,在30多个小时里成功转移6500余名居民。

连续作战,打得赢

一边是不断上涨的洪水,一边是不断加高的堤坝。

在26个昼夜坚守中,武警江西省总队官兵相继转战九江都昌、湖口、棉船等地,以出色表现兑现了一句朴实的诺言:洪水袭来我为堤!

7月14日,九江江新洲大堤,武警九江市支队100多名官兵分成3个小组封堵泡泉。负责抡锤打桩的一中队班长王坚,泡在齐胸的水中,腿上、手上被杂物划出道道血痕,一口气打桩20余根。疲惫不堪,他却不坐下休息片刻:“不能坐,一休息特别困,不停地干反而更有劲!”支队副参谋长邓俊的父亲生病做手术,他顾不上回家看望,7天8夜守在大堤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连续作战,较量的是体力,更是精神。江新洲40多公里的岸线圩堤长时间受江水浸泡、水浪拍打,大小险情接连告急。武警官兵24小时巡查加固大堤,江堤上每隔200米就有一个值守哨所。在大堤迎水面最前沿的103号哨所,副支队长章志新指着正在加固江堤的官兵介绍说:“为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上游洪峰,我们对整个北堤迎水面都进行了加固作业。”

水高一寸,堤高一尺。打得赢,就是让洪魔就范。截至目前,武警江西省总队200名官兵已累计堆填砂石20万余袋,成功处置管涌险情20余处。当地62岁的村民蔡灿志说:“只要子弟兵在,我们心里就很踏实。”  

(综合本报记者吴敏、赖瑜鸿、倪大伟、代烽、杨清刚7月14日于抢险救灾一线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5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