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目击梁子湖破垸分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敏 陆炜 范增全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5 02:02

7月14日7时,伴随着一声声的爆破轰鸣,武警水电部队七支队官兵对湖北梁子湖与牛山湖隔堤成功实施爆破作业,梁子湖流域的牛山湖正式破垸分洪。分洪后,梁子湖面积将达到370平方公里,水位将整体下降20厘米。范增全摄

梁子湖破垸分洪目击记

■本报记者 吴 敏 特约记者 陆 炜

一声巨响,白浪冲天起;破垸分洪,只为利民生。14日7时,湖北省梁子湖与牛山湖之间,惊雷阵阵。堤坝北岸至南岸间次爆破,长堤瞬间崩塌下沉,湖水奔腾翻涌,两湖瞬时融为一体。

这是一串并不引人注目的数字——333个炸孔、27吨炸药、2.5秒爆破。然而,在这串数字背后,却凝结着武警水电部队专家的智慧与官兵奋战32个小时的汗水。

两天前,12日晚23时。一轮又一轮暴雨中,梁子湖水位超过保证水位0.13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6米,如此高水位已经持续6天。如若不能及时处置,将严重威胁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巨湖高悬,时不我待。武警水电部队5名专家到达现场后,立即进行侦测勘察。武警水电七支队临危受命,火速集结480余名官兵、60台(套)大型主战装备,挖掘机、铲车、冲锋舟在梁子湖升华码头集结,电力、照明和通讯保障设备陆续进场。

守长堤不易,破长堤更难。在武警水电部队政委唐晓看来,难题不在于引爆的瞬间,而在于如何确保把分洪的风险降到最低,把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任务急,必须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暴雨来临前完成分洪。难题多,建成并投入使用已37年的堤坝结构复杂。技术要求高,3米宽、3.7公里长的堤坝爆破距离长,填埋炸药点多。

14台反铲车、5台“啄木鸟”破碎锤连夜开动,先行破除硬化路面,打碎隔堤表层厚约40厘米的混凝土。

13日上午7时,一份详细的爆破方案递交省防办和长江水利委员会。为了取得破垸最佳效果,武警水电七支队技术专家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模拟试验,制定出“路面破除,分段作业,一线平推,精准设计,精准放样,交叉网络,微差爆破”方案。整个爆破将从北向南依次起爆,微差0.25毫秒,爆破时间2.5秒。

当天上午10时许,暴雨如注。爆破需要27吨炸药,分别放置在333个药室,形成111个爆破段,每个药室深度为2.5米,其中水下深度1.5米。

药室挖掘是爆破成功的关键环节,临水作业既要防止渗水又要确保爆破强度,这对官兵技术和体力都是考验。现场指挥员周昆介绍,此次爆破炸药的安装由七支队钻爆中队官兵完成。他们拥有中、高级爆破证书,还参加过多次抢险救灾,爆破施工经验丰富。

下午,满载着炸药的4辆大货车开到升华码头。官兵先将炸药从货车上卸下,然后用肩膀扛起炸药,转上冲锋舟运输,再将炸药送往子堤,为爆破按时进行作最后的冲刺。七支队工程师赵伟介绍:“炸药放入药室24小时之内必须起爆,否则就会失效。”搬炸药、连引线,同步推进;挖药室、埋炸药,步步精心。

与此同时,武警湖北总队紧急出动300名官兵,兵分两路,负责大坝爆破区域两端封控警戒、重要堤段巡逻,协助转移1658名群众。

14日3时40分,长堤上灯光如昼。所有炸药安放完毕,武警水电七支队官兵有序退场,静候爆破声响起的那一刻。7时,一声“引爆”令响,爆炸冲击波将泥土顶向天空,尘土蒸腾成长约1公里的巨大土墙,隔堤土崩瓦解,湖水倾泻相融。经专家组检查,梁子湖隔堤上333个炸点,完全起爆,无一哑弹。这条建成于1979年的长堤完成它的历史使命,梁子湖永久性退垸还湖,水面达到370平方公里,水位整体下降20厘米。

浩淼湖水奔流远逝,武警水电官兵没有为胜利欢呼。他们迈着疲惫而坚定的脚步,走向新的抗洪抢险阵地。

(本报武汉7月14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5日 01-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