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召必来"老兵牺牲在堤坝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章熙建 张金兵责任编辑:陈婕
2016-07-21 03:04

风雨后的彩虹

一道陡门暗流,夺去一个勇士的生命;一条逶迤长堤,耸起一面鲜艳的旗帜。那是一个党龄40多年的老兵,一个退伍40年却永葆本色不褪的民兵老战士,皖江强降雨洗净的湛蓝天空上,执著生命铺展出一条绚丽彩虹——不忘初心!

1   这是2016年7月7日下午2时,长江南岸的安徽芜湖,强降雨肆虐已逾半月,但大雨依然瓢泼不止,上游下行的洪水奔涌而来。险情正挑战人们的意志力和抵抗力。

暴雨如注,狂风大作。

豆大雨滴击打堤顶“噼啪”作响,风助雨势掀起汹涌恶浪,像洪魔巨掌不停地拍击圩堤。刚处理完管涌险情的王能珍,撑着铁锹倾着身躯艰难地向前迈进。突然,王能珍停步蹲下,外河堤边一个砂锅大的漩涡仿佛诡谲贼眼,挑衅般直瞪着他。

不好,是陡门漏水!

起身回望长达3.5公里的濮阳堤,还有危在旦夕的数百幢农舍和7000亩良田。长堤的那一头,“临汾旅”数百官兵正在奋力加固圩堤;汪洋的水面上,芜湖军分区民兵应急分队的冲锋舟正劈波斩浪搜救群众……洪水无情,这个蛰伏的隐形杀手,瞬间就可能嬗变成割裂堤坝的利刃。

仅仅是瞬刻,漂浮河面的枯叶正快速吸入飞旋的漏斗,漏洞在扩大,险情刻不容缓!王能珍陡然挺直腰板,向一箭之遥的抢险队员一声高吼:“陡门漏水,快给我递土袋!”

闻声而来的村支书兼民兵连指导员梁文友,透过雨帘看见王能珍拎起土袋,“扑通”纵身扎入水中。两分钟后,水面“哗啦”一声响,王能珍冒出头来,伸手抹把脸上的浑浊泥水,大口喘气说:“快递土袋,我在下面堵!”

风雨中,恶浪汹涌,暗流湍急。梁文友大声喊再下个人搭把手,可王能珍断然拒绝:“人多会搅浑水,堵漏会添乱!”话音刚落又抱着土袋纵身潜入水中。

一分钟、两分钟……秒针滴答的瞬间,梁文友突然跪地低头,双手紧抠泥埂,焦灼的目光似乎要穿透阻隔直视水下。其实,王能珍在水下憋气力搏,梁文友在堤上一样屏息等待,每次老兵浮出水面长长喘气,他也仰头长舒一口。可这一次,他没能等到那个熟悉的哗啦声响,没能再见着那个凫水上浮的矫健身姿……

悲痛欲绝的梁文友,声嘶力竭地指挥抢险队员们腰系麻绳潜入水中,数十只土袋迅速填塞陡门漏洞。王能珍的遗体连同他紧抱着的土袋被战友们双手托出水面抬上堤坝。勇士是在潜水堵塞陡门漏洞中,被湍急水流吸入洞口夺去了生命。

勇士长逝,天地呜咽。

这是一个令人肝胆俱裂的瞬刻,濮阳堤被如篷雨幕所笼罩,苍茫大地仿佛霎时陷入长夜黑暗。蓦地,天空“咔嚓”一声脆裂巨响,一道闪电撕裂雨幕,把刺目的光亮洒在长堤上。

疯狂冲击岸堤的洪魔无奈地退去,命悬一线的危堤终于转危为安。是王能珍用自己的身躯堵住暗洞,为战友们堵洞克险抢占了稍纵即逝的先机。一个英雄的战士,把宝贵的生命连同对故乡对人民的挚爱,一起融进了长长的大堤,成为这座大堤最雄壮的一部分!激战圩堤的抗洪队伍,因勇士的如磐信念所感染而更加众志成城;饱受洪魔蹂躏的拦洪大堤,因勇士钢铁般特质的铸入而愈加坚不可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