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洪水肆虐,军人就是那拦水的坝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1 02:03

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

本报评论员

抗洪大堤,迷彩色成了最温暖的安全色;救灾一线,战斗队成了最有力的突击队。

为继续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习主席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专门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的突击队作用。

天有无情灾,人有回天力。我国大面积洪涝灾害发生以来,子弟兵冲锋在前、敢打硬仗,不怕牺牲、连续作战,全力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突出贡献。哪里群众最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灾情最严重,他们就战斗在哪里;哪里任务最艰巨,他们就拼搏在哪里,真正做到了危险面前冲得上,关键时刻顶得住,持续奋战打得赢。那一身身泥泞的军衣,那一双双磨破的手掌,那一个个“最美”的睡姿,那一包包沉重的沙袋,那一次次无畏的冲锋……这些都充分证明,我军不愧为人民的子弟兵,不愧为抢险救灾的突击队。

抗洪抢险,既考验官兵的绝对忠诚,又检验官兵的牺牲奉献;既彰显官兵的本色作风,又见证官兵的使命担当。东部战区陆军某团下士班长刘景泰在抗击“尼伯特”台风、救援地方群众时,不幸被泥石流卷入闽江支流梅溪,至今下落不明。正是有许许多多像刘景泰一样奋不顾身、敢打硬仗的官兵,有抗洪军民携手并肩顽强拼搏,抗洪抢险才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成绩值得肯定,但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近期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雨带出现“北抬东移”,一些地方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广大官兵一定要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做好抗击特大洪水准备,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部队,既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又要加强同地方的协调配合,共同筑牢防灾救灾的铜墙铁壁。有关部队要根据汛情的变化,积极做好人员、物资、器材等方面的准备,厉兵秣马,严阵以待,确保一声令下,迅即行动。

大雨在继续,力量在凝聚。“天欲堕,赖以拄其间”。天塌地陷之际,子弟兵就是那支撑的柱;洪水肆虐之时,解放军就是那拦水的坝。不管要面临多大危险,不管要面对多少困难,人民子弟兵都是永远的突击队。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21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