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战场,救灾部队把人民的需要放首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奔 董强 马飞 马超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2 03:40

当人民需要的时候

——2016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实录

■本报记者 周奔 董强 马飞 马超

灾难,人类不期而遇的重大挑战。 

2016年入夏以来,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我国南方遭受一场场特大暴雨袭击。

雨越下越大,水持续上涨,越来越多的河流超越警戒水位。大水涌进一条条街道、一所所学校、一间间厂房、一个个村庄……

“洪魔”肆虐,导致山体滑坡、道路塌陷、通信中断、航班取消、列车停运……

一时间,南方千余个市县告急,数千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危急关头,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迅即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中央军委立即对军队进一步做好支持地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部署。 

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第一次较大规模的抢险救灾,也是对部队的一次全方位检验。

当人民需要的时候,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部队不负众望,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与“洪魔”战斗冲锋在前、敢打硬仗,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作出重要贡献。

闻令即动,千军万马战“洪魔” 

考验,往往突然降临。某团一营接到参加抗洪抢险命令时,许多官兵的个人安排被改变了。

该营由原广州军区转隶到中部战区陆军不久,奉命到广西桂林进行野外驻训。驻训期间,官兵苦练军事技能,每天都是一身汗水一身土。一晃5个多月过去了,眼看即将完成驻训任务,一些官兵开始计划回营后的安排。有的想好好休整一下缓解疲劳,有的打算休假探亲,回家与久别的亲人团聚。

7月11日7时30分,部队突然接到命令:赶赴湖南华容县参加抗洪抢险。命令来得突然,个人计划要改变,官兵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整装出发,赶赴灾区投入救灾战斗。

各救灾部队,大都从训练场直接奔向抗洪抢险战场。 

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官兵,以及各受灾地区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官兵,根据汛情和救灾实际,迅速奔赴防汛救灾第一线,救助遇险群众,奋力排除险情。一时间,受灾地区呈现出千军万马战“洪魔”的壮观情景。

闻令即动,一马当先,彰显的是人民军队对党的忠诚。中国军队的体制编制、发展理念等方方面面都在改变,听党指挥的军魂没有变。

在抗洪战场上,第12集团军“临汾旅”原副旅长王竹鸿重披战袍战“洪魔”的故事广为流传。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开启后,王竹鸿由于年龄等原因,主动向组织递交了转业申请。7月3日,得知部队奉命参加抗洪的消息,在家等待安置的王竹鸿坐不住了。他当即找到旅领导请战:“我经历过’98抗洪,对情况熟悉,请安排我过去!”

冒着大雨奔赴抗洪一线后,王竹鸿来不及喘口气,立即与官兵一起投入抢险。装沙袋、运石土、固堤坝、堵决口……雨越下越大,水势越来越猛,管涌随时可能发生。王竹鸿一边装填沙袋一边动员鼓劲:“同志们麻利点,乡亲们都指望着咱呢!”

“走留听党的,抗洪看我的!”王竹鸿的事迹,感动着奋战在两省五地11个防汛点的该旅2000余名官兵。大家纷纷表示,向王竹鸿看齐,坚决守住大堤。

与王竹鸿一样,第14集团军某旅下士党员李金龙也是抗洪抢险战场上的一名“特殊战士”。

洪灾来袭时,当兵4年多的李金龙正在毕节市织金县家中休假。他立即给部队打电话报告情况,请求就地参加救灾。得到批准后,李金龙换上迷彩服来到县人武部报到。6月28日上午,织金县绮陌乡一家服装厂部分工人被洪水围困,李金龙带着几位民兵驾着冲锋舟冲进去,成功救出12人。下午,李金龙多次潜水进入一幢门窗已被淹没的房屋,救出一位老人……4天3夜奋战中,李金龙先后救出17名被困群众。

越是大灾大难,越能考验信仰的高度、忠诚的纯度。 

7月2日中午,正在家休假的某部干部万华明把“爱心午餐”端到妻子面前。再过几天自己就要当爸爸了,万华明美滋滋的。这时,作战值班室打来电话:“肥西县三河镇洪涝严重,请立即归队,准备驰援!”望着刚做完产检的妻子,万华明心有不舍,但还是立即收拾行囊,赶往集合地点,与战友们一起向随时可能决堤的大坝奔去。

接到参加抗洪救灾命令时,尽管许多官兵家中面临各种难题,但大家无一例外地做出同样选择: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起。

武警交通八支队20余位军嫂,千里迢迢来队探亲。有的官兵与亲人相聚不到半天,部队就接到抗洪抢险命令。不等动员,这些官兵纷纷主动找到领导请战。

当抗洪抢险车队浩浩荡荡驶向营门,一条横幅映入官兵眼帘:“前线有你,家里有我,请放心!”拉着横幅的是来队军嫂,其中有3人还挺着大肚子。看着横幅,许多官兵眼中泛起泪花,胸中涌起热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