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老乡卖梨的“金牌翻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
2015-07-20 15:13

“卡德尔(实习学员彭星星的维语名字),今晚我们去卖梨,收梨的老板是河南来的,我听不太懂河南话,你可得帮我翻译啊!”2013年9月11日,正吃中午饭的阿里木大哥对已经来家里实习过两个月学员彭星星说道。

小彭爽快回答:“没问题,阿卡,我老家就是河南的,您放心吧!”

原来,往年这个时候,库尔勒的香梨陆续上市,为了尽快卖出新鲜的香梨,梨农们都集中出售。可收梨的老板挑梨非常苛刻,梨农们每天都要排队讲价,有时到了半夜才能卖掉。

彭星星以前在家里卖过菜,对讨价还价很在行。为了使家里的梨子能够卖一个好价钱,彭星星决定帮帮阿里木大哥。轮到阿里木家时,小彭有意用老家话与河南老板“侃侃而谈”、“软硬兼施”,收梨老板很快被这个聪明的小老乡“拿下”,以偏高的价钱收了阿里木家的梨。阿里木大哥特别高兴,从此,每次卖梨都会带上彭星星这个“金牌翻译”。

(一大队学员一队三区队学员 王博讲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