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好这些兵娃娃是我们的“责任”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
2015-07-20 15:20

达吾提是哈拉玉宫乡小学的一名教师。2007年7月28日,实习学员鄢碧超一住进家,他就开始尽心尽力地教小鄢学习维吾尔语。

达吾提先是来了一个小测试,张嘴就问:

“欢迎来到我家!”

“实习期间有什么打算?”

没想到,两句简单的交流就让听得懂、说不出的小鄢尴尬得满脸通红。

之后,大概了解到小鄢维语水平的达吾提,每天早上都让小鄢早起大声朗读、背诵;白天在田间地头、在校园内外,不厌其烦地纠正不标准的发音,讲解单词的意思,解释不懂的句子;晚上要求用维语讲述自己一天的生活、收获。还利用其它时间为小鄢讲维吾尔语故事、幽默笑话、谚语,讲解维吾尔族风俗习惯、生活礼仪等。达吾提大叔,把维语中“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把生活用语中“吃饭”“喝茶”“聚餐”这些难以区别的词句逐一反复讲解,并有意和小鄢交流,直到完全弄明白。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小鄢的维吾尔语水平突飞猛进。

(一大队学员三队三区队学员 刘幸远 讲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