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下的“口语课”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
2015-07-20 15:21

学员王彬和陈彬来到下道杆村5队乌布力的家中已经有三个多月了,让他们印象深刻的除了丰盛的维吾尔族饮食和家庭和睦的气氛外,就是每天傍晚给他们上的“口语课”了。

他们俩都清楚地记得,2012年7月21日,两人刚来的第一天吃过晚饭,阿卡就招呼说:“阿里木,阿迪力(两人的维吾尔语名字),跟我去散步。”两名学员跟着阿卡来到了村口,在路边的一棵大槐树下坐了下来。

“我知道,汉族巴郎子学维吾尔语不容易,你们学得认真,但是嘛……”乌布力阿卡停了停,指着他们的耳朵和嘴巴接着说“这个地方还不灵活,今天你们一来我就看出来了,所以嘛,既然你们是来学习的,我就要为你们负责。”王彬和陈彬互相看了一眼,不知道阿卡到底什么意思。

“从今天开始,每天晚饭后,咱们就在这里用维语聊天,一来可以锻炼你们的耳朵和嘴巴,二来也可以让你们了解一下我们的生活,学一些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你们看怎么样?”

“太好了阿卡!”两人高兴得拍起手来,“这样的话,我们的口语和听力会进步很快,相信不久就能把其他同学甩得远远的,让他们羡慕,嘿嘿!”

“那就这么说定了,我会严格要求你们哦。今天嘛,你们就先做个自我介绍,说说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家庭情况,让我也了解了解你们。”

“好,我先来。”陈彬抢先一步,“我叫陈彬,维语名字阿迪力,今年二十七,家住……”阿卡听得很认真,时而点头,时而皱眉,出现不对的地方,他会立即打断,指出错误所在,让陈彬现场改正,出现有趣的地方,他又会像个孩子一样哈哈大笑。路过的村民看见这一幕,都凑上来看看热闹,也找机会跟这两个汉族“巴郎子”聊上几句。

就这样,每天晚上,在村头的大槐树下,都能看到一个维吾尔族大叔和两个汉族年轻人畅快地用维语聊天,一天,两天……天天如此。到了实习中期口语考核的时候,两人一张嘴,流利的口语一下子震住了教员,大家纷纷请教“秘诀”。两人相视一笑:“多亏了我们家阿卡每天的‘口语课’!”

(一大队学员七队一区队学员 黄欣之 讲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