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给我改作业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
2015-07-20 15:22

2012年3月23日是刘志强来到卡德尔家里的第三天。晚饭后,他正在按老师的要求用维语写日记。这是一项重要的实习作业,刘志强一边想一边写,碰到不会的词就查词典,时不时还念叨两句。

达达听见刘志强在房子里念叨,进屋看见他在写日记,便坐在他身边看他写。刘志强写完后,把本子递给达达:“达达,这是我的作业,您给看看,有什么不对的地方给我讲一下,我改过来。”

达达很兴奋地接过本子看起来,房子里光线有点暗,“老伴!把我的老花镜拿来!”达达招呼阿娜。

戴上老花镜,达达开始看日记,一边看,一边念,阿娜也在一旁听。“今天,我来到了卡德尔达达的家里,达达和阿娜对我们很好,进门就让我喝了一大碗奶茶……”简单的话语,逗得两位老人哈哈大笑。

“巴郎子,这个地方有问题,本来是你,你这样一写就变成他了。”达达拿起笔,在纸上边说边写,“看,明白了吧?”“哦,哦,是我太粗心了。”刘志强嘿嘿地傻笑着。

在院子里玩的乌卡,听到笑声也跑进来凑热闹,跟着大家一起看刘志强的日记,一边看一边还朝着刘志强挤眉弄眼做鬼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看完以后,达达把本子还给刘志强,“字写得不错,吾买尔江(乌卡的名字),你看看你!都上五年级了,字写得还不如你这汉族阿卡,脸红不?”

“人家是大学生嘛!”吾买尔江冲着达达吐舌头。

刘志强接过本子,拿起笔,把刚才指出的错误一处一处认真地改正,又给达达看了一遍,达达向刘志强竖起大拇指“巴郎子学习认真,好,儿子娃娃!”转头又教育吾买尔江:“看你阿卡学习多认真,以后有什么不会的地方要多向他请教,听到了没?”

吾买尔江跑到刘志强跟前,用手搂着他的脖子:“以后你教我语文数学,我教你维语,互相当老师才公平,是吧?”大家看到他煞有介事的样子,又都笑了起来。

(一大队学员七队一区队学员 王宝 讲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