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娜教我发颤舌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
2015-07-20 15:23

维吾尔语有32个字母,其中有几个字母是汉语里没有的,一个颤舌音“r”不知难倒了多少学维吾尔语的汉族学员,2012年实习的学员郭振华就是其中一个,不管怎么练,这个“r”的颤舌音就是发不出来,为此他可没少吃苦头。

有一天,郭振华发现有一只鸭子蜷在窝里不动弹,走近一看,原来是下了一个蛋,郭振华兴奋地连忙跑去把这个消息告诉阿娜,结果,阿娜一副特别吃惊的样子“什么东西死了?”“鸭子,鸭子!”郭振华指着鸭棚。“鸭子死了?”郭振华见阿娜急得手足无措,学了两声鸭子叫,阿娜才恍然大悟。一看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原来鸭子的维吾尔语是“ordek”,因为郭振华发不出“r”说成了“oldek”,意思就变成了“死”,难怪阿娜要紧张了。看着郭振华不好意思的样子,阿娜笑着说:“没关系的,发音不准很正常,我们家巴郎子小时候学说话也是这样,来,我教你。”于是阿娜一边指着鸭子,一边教郭振华读,可是郭振华不管怎么读,还是把“ordek”读成“oldek”,逗得阿娜哈哈大笑,阿娜耐着性子一遍一遍教,一次一次鼓励,郭振华一遍一遍念……当一声“ordek”从郭振华的嘴里“蹦”出来时,阿娜高兴极了。

晚上吃饭时,阿娜跟家里人说起这件事,突然指着鸭子问郭振华:“那个是什么?说来听听?”小郭紧张坏了,想了一下说到:“不是‘oldek’是‘ordek’,‘ordek’。”惹得一家人哈哈大笑起来。

(一大队学员七队一区队学员 赵洪磊 讲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