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兵老师”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
2015-07-20 15:24

学员金齐耀实习前摔伤了腿,2012年3月,他来实习时腿上还打着石膏。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达达不仅帮助他康复训练,还一再叮嘱“你身体不好,干活有我们呢,你就专心学习,把维吾尔语练得棒棒的!”

整天的清闲让金齐耀觉得很是过意不去,决定把放假的弟弟妹妹和邻居的孩子们召集到一起,帮他们补习汉语。在交流的过程中,自己的维吾尔语口语和听力也得到了锻炼。村里的孩子们听说有一个“兵老师”教课,兴趣都非常浓,每天按时集合上下课。刚开始上课时,他和孩子们的交流很困难,有的听不懂汉语,他就用不太流利的维吾尔语连说带比划,实在解释不了,就让汉语好的学生当翻译,一来二去,金齐耀成了村里的“孩子王”。在这群孩子里,金齐耀发现有个叫努尔艾力的男孩,不爱说话,汉语说得也不好,但每次都很认真地听课。为了锻炼努尔艾力的胆量和汉语水平,金齐耀一有空就专门给他开“开小灶”,还把阿娜做的点心带给他吃。一天晚饭后,金齐耀在村里散步,努尔艾力跑过来,把一兜鱼塞到了金齐耀手里说:“阿卡,这十几条鱼是我在河里抓到的,送给你吧。”

深受感触的金齐耀在日记里写到:“我的一个简单举动,在孩子眼里却那么珍贵。”离村返校的那天,努尔艾力突然从送行的人群里跑出来,紧紧拉住金齐耀的手,眼泪汪汪地说:“金阿卡,我想抱你一下。”小金一下把努尔艾力抱在怀里,泪水夺眶而出。

(一大队学员七队二区队学员 齐耀东 讲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