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快的麦西来普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张 涛
2015-07-20 15:25

  2013年8月的一天中午,实习学员高鹏、毕鹏飞的达达买买提·阿皮孜从巴扎上带回一些馓子。回到家中,买买提把妻子叫出来,在院子里的阴凉下铺上了一张大毯子。

  “巴郎子们,吃馓子嘞。”正在屋里温习功课的高鹏、毕鹏飞听见大叔的招呼急忙应声出来。他俩刚在毯子上坐下,买买提就站了起来:“巴郎子们,我来教你们跳段维吾尔族舞蹈——麦西来普!见到两个汉族小伙子有些羞怯、扭捏。买买提干脆让妻子阿孜古丽把录音机打开,买买提自已先跳了起来,只见他伴着音乐边跳边邀请高鹏,小高站起来舞了几步,觉得还不赖,便给毕鹏飞递了一个眼色,意思让他也来。毕鹏飞摇摇头,这时阿孜古丽俯身邀请毕鹏飞,小伙子这下紧张起来,被拉进了舞蹈中,音乐一直响着,两人跟随阿娜的节奏心情放松下来,动作逐渐娴熟,直到太阳快落山,一家人才停下了舞动的脚步。

  从那以后,只要一闲暇,买买提就会组织两个小伙子学习舞蹈,一个月以后,两人已经能独立跳完一曲“麦西来普”。一次,在村里举办的民族团结日活动中,作为入住民族家庭的汉族学员,高鹏、毕鹏飞第一次将汉族版“麦西来普”搬上了舞台,精彩的舞姿博得在场老乡的阵阵掌声。

  (一大队学员一队三区队学员 谢义宾 讲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