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抗战老兵尹士悦见证东京审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贾保华 赵凤鸣责任编辑:吴昊
2015-09-02 05:10

亲眼见证东京审判的百岁抗战老兵尹士悦——

忘记历史,一定会招来更大灾难

本报记者 贾保华 通讯员 赵凤鸣

尹士悦夫妇。尹士悦提供

老兵档案

尹士悦,1914年出生于辽宁省鞍山市。1936年进入军校飞行班,1941年被分配到国民党空军第二大队第九中队担任轰炸员。1942年初,参加轰炸缅甸腊戍日军机场和军火库的任务。1946年,他作为领航员两次运送中国军事代表团前往日本,并旁听东京审判。1949年,尹士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随后分别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空军司令部及军政干校担任空军培训教员。

1941年时的尹士悦。尹士悦提供

“我无意去做一个复仇主义者,但是如果我们忘记历史,那一定会招来更大的灾难。”得知记者此次采访的内容,101岁的抗战老兵尹士悦用东京审判时中国法官梅汝璈先生的一段话作为开场白。

对于东京审判的场景,尹士悦至今历历在目。“能亲眼见证当年的侵略者受到正义的审判,我一生无憾。”时年32岁的尹士悦,作为B-24飞机的领航员,两次送中国军事代表团前往日本,参加举世瞩目的东京审判。

历经60余载,亲身经历过那场审判的人员相继离世,未曾留下完整的回忆录。如今,尹士悦关于东京审判的回忆片段更显弥足珍贵。

曾经的侵华战争策源地成为罪行审判地

“在军事代表团团长、陆军中将朱世明的带领下,经过6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我们的飞机在东京市西南部的厚木机场降落,这个机场是美军登陆时修建的,距离市区大约五六十公里。”1946年5月20日,尹士悦和中国军事代表团第一次到达日本东京,住进银座大街帝国饭店。

5月22日,尹士悦随代表团来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这里曾是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日本陆军部所在地,也是日本侵华战争的策源地之一。如今,却成了其罪行的审判地,真是历史的莫大讽刺。

“法庭看起来像个小戏院,法官席有上下两排,上面一排是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1国的法官,下面是书记员和秘书。审判长韦伯在法官的正中间,右边是美国法官,左边是中国法官梅汝璈。与法官席相对的是战犯席,听审席在两侧,每个座位上都配有翻译不同语言的耳机供选择,大厅中央设有辩护律师席。”尹士悦一边在写字板上画着当时的法庭布局,一边给记者介绍。

“国际检察官的台子是一条长桌,两边可以坐七八个人。检察官不必每天都到,只有审到与自己国家有关的部分时才需要出席,但是法官必须每天都要出庭。”在讲述过程中,尹士悦还提到一个细节,当时很多法官出庭时都戴一副黑眼镜,一是可以防止拍照时的强光刺激,同时外人也看不到他们的眼神,更显示出法官的威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