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解放军代表团>>正文

人大代表马伟明:马不停蹄志在创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解放军报、中国海军网)作者:熊峰 徐叶青等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4 09:22

马伟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船舶动力与电气领域著名专家,海军工程大学教授。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荣立一等功和二等功各2次。

2月20日,农历大年初二,像往年一样,马伟明又一头扎进了办公室。有人对他去年以来的工作时间进行统计发现,马伟明的工作真是马不停蹄。

拼,是为了把手上攥着的重大关键技术早日变成实装。一天上午,他刚刚组织完某试验平台技术设计方案的评审,下午就飞赴某演示验证试验场地,晚上听取项目组关于试验的情况汇报。

“强国强军的成果是拼出来的!”正是凭着这股拼劲,马伟明和他的团队收获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两大成果和一个预先研究项目的重大进展。

长期从事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马伟明不单把视野放在军队科研创新上,还对整个国家的创新体制进行了很多深入思考。为了让某重大装备早日工程化,马伟明带领课题组成员进行装备的性能优化、技术状态固化,并协助制造企业开展工艺和制造流程的规范化,助力中国企业打造世界精品。

去年11月下旬,马伟明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作“科技创新的实践与体会”报告,与基金委的领导和专家探讨科技体制改革。他提出的关于改变我国各类科技计划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应统筹配置科技资源,完善绩效评估体系的建议,得到基金委的高度重视。

“愿我们科研团队30多年来探索的创新经验,能对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所裨益。”马伟明的话语里,透露出一名军队科技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

(《解放军报》2015年3月04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