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在网上聊一聊当兵感悟:“老兵博客”专解心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军、何耀彬责任编辑:姜紫薇2015-01-30 04:42

专解心结的“老兵博客”

■朱 军 何耀彬

熄灯了,济南军区某通信团的信息室里依然灯光明亮,敲打键盘的声音在静夜里清晰可闻。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这是四级军士长王保奎在更新“老兵博客”。

“老兵博客”开通5年来,运行维护由王保奎全权负责,时政热点每日更新,官兵关切的问题及时回应……截至目前,该博客累计点击量已突破1万次,粉丝达2千余人,王保奎被官兵亲切地称为军网“正能量加油员”。

“晚上营门上锁,营区周边治安良好,站岗打个小盹儿即使不妥,也不至于全团通报吧?白天干活,晚上站岗,希望团领导能体谅一下我们这群小兵!”前不久,一篇名为《说说我们心里话》的博文在团局域网上掀起波澜,一时间深有同感的战士纷纷留言抱怨,一场“吐槽风波”在网上迅速弥漫。

网上抱怨的“小纸条”纷至沓来,这让王保奎陷入了沉思:当新兵那会儿自己也曾因此事被连长批评过,当时也有些想不通,可随着兵龄的增长,渐渐读懂了哨位的重要性。“不能任由‘负能量’在网上堆积!”他连夜撰写博文《说说站岗这个“份内事”》……

没有深奥晦涩的大道理,真切的事实让大家走出心灵的迷雾。“老班长看问题确实比我们新兵透彻。”“文章说得对,我总喜欢把‘及格线’当‘满分线’,站岗放哨容易掉以轻心。”博文下面的评论专区里,唏嘘声、赞叹声不断。团机关因势利导,及时跟进教育,新战士的态度慢慢端正起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电视上的特种兵多神气,我却整天守着个破山沟,啥时候能出人头地?”大学生士兵小高在网上抱怨。原来,他怀着驰骋沙场的想法报名参军,不曾想被分到了位于豫西某偏僻山区的连队,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他心灰意冷。

“没有寂寞的沉淀,哪有厚积薄发!”王保奎随即发表了一篇题为《从时代骄子到优秀士兵》的博文。该团工程师陈仕全,坚守一线值勤岗位10余年;研究生毕业的唐思保,走进深山担任哨长无怨无悔;大学生士兵王方,扎根基层岗位最终成为军区“强军精武标兵”……大学生官兵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强军目标的故事,在博文里娓娓道来,让小高和其他战友愈加明白一个道理:美酒只有经过发酵才能香醇,人生只有经受磨砺才能成长。

随即,小高给王保奎写了一封邮件:“我总是在嘲笑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却不愿意做山中坚强的野花,感谢王班长让我明白了这个道理。现在,我不仅要做一朵经得起风霜雨雪的小花,还要做最鲜艳的那一朵。”心态调整好之后,小高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去年年底荣立三等功。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小尖山英雄访谈录》……点击“老兵博客”,一篇篇语言朴实、紧贴时事又充满正能量的博文扑面而来,一些文章浏览量有1000多次,留言超过200条。面对战友的夸赞,王保奎很是谦虚:“我只是普通一兵,看问题的高度不够,但作为一名老兵,我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在网上与大家分享,让团局域网成为弘扬正能量的‘桥头堡’,而不是抱怨、吐槽的‘垃圾桶’。”

(《解放军报》2015年1月30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