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要闻>>正文

共同谱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篇章

来源:新华网作者:新华社社评责任编辑:康哲2015-03-04 16:57

春天唤醒了生机,放飞着希望。承载亿万人民殷切期许,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踏春而来,为发展谋大计,为改革出良策,为圆梦传民声。当此之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宏图大展,经济新常态轮廓日趋清晰,社会各界对国家未来高度关注,对本次会议充满期待。

非同寻常的2014年,记录下全国人大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共进的坚实足迹。一年来,全国人大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依法对有关法律问题作出决定,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工作针对性、时效性,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人民意愿转化为国家意志,是全国人大的神圣职责。从党的十八大到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立足国家发展阶段性任务,着眼民族复兴宏伟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治国理政总方略。把这一重大战略布局凝聚成坚强的国家意志和坚定的国家行动,亿万人民必将在现代化征程上铸就新的辉煌。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继续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这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任务。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充分证明,人大在广泛联系群众、充分代表民意、有效集中民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让蕴藏亿万人民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充分涌流,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符合基本国情、顺应人民意愿、独具中国特色的根本政治制度,确保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越走越宽广,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更加兴旺发达。

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起点,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目标愈发切近,路径更加清晰,举措更为明确。成就亿万人民共同梦想,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最大范围倾听民声、最大程度反映民意、最大限度增加共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注入更多智慧力量,是人民赋予人大代表的责任。积极开展人大协商,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人民代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把“四个全面”贯穿人大立法、实施、监督每一个环节,推动形成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有效对接、同频共振,才能确保改革在民主法治的轨道上不断深化,形成攻坚合力,推动崛起和转型中的中国巨轮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一年之计在于春,风正帆悬奋进时。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任务复杂繁重,使命艰巨光荣。我们衷心期待全国人大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责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国家发展布子,为民族未来谋势,为人民幸福献策,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交出一份无愧人民和时代的履职答卷,为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谱写精彩新篇章。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