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国防声音·代表委员关心啥>>人大代表>>正文

尽快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责任编辑:康哲2015-03-05 09:37

李爱平代表——

尽快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

■本报记者 梁蓬飞

“实现强军梦离不开人才支撑,必须不断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使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军队人大代表、总参某部政委李爱平表示,应从法律层面对军人的社会地位和合法权益做出规定,从而增强军事职业的吸引力。

他建议,应尽快制定军人权益保障法。以《宪法》所规定的军人权利、义务和责任为依据,明确军人的合法权益、怎样实现、如何依法维权。一要明确军人权益保护对象;二要明确保障军人权益的基本原则,坚持军人权益与职业风险相适应、优抚待遇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协调、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并重;三要明确军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范围,包括对军人权利、荣誉和尊严的保护;四要明确保障军人权益的责任主体;五要明确法律责任和权益保障途径。

(本报北京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