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解放军代表团>>正文

颜建刚:当好红色故事宣传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军 彭小明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6 20:52

来自第13集团军某师的军队人大代表颜建刚,矢志传播正能量——

当好红色故事宣传员

■张 军 本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感谢颜指导员的及时帮助,让我走出了思想误区,请你放心,我一定刻苦训练,做一名新一代革命军人。”3月3日,第13集团军某师战士小刘向远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军队人大代表颜建刚打电话,感谢他对自己的悉心帮助。

颜建刚曾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从战士一路走来的他,深受该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的影响,10余年一直扎根基层,为官兵义务宣讲红色故事、传播正能量,整理的宣讲稿多达上千页,几十余万字。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颜建刚就风尘仆仆赶回部队,将在两会期间听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红色故事整理成册,结合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在部队进行宣讲,主动担负起红色故事的“宣传员”和“播种机”,当好官兵心中“红色基因传播人”。

今年年初,该师所属部队赴川陕革命根据地进行为期10天的冬季野营拉练。在徒步行军中,颜建刚了解到一些新战士有怕苦怕累、打“退堂鼓”的想法后,细心搜集革命战争年代发生在根据地的红色故事。每到一处,他都在训练间隙,讲解发生在当地的红色故事,帮助大家克服怕苦怕累的思想,激发新战士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豪情。

提起颜建刚帮助官兵矫正人生航向的故事,战士们纷纷打开话匣子。连队战士李海波参加政治教育课时常常提不起神,颜建刚便给他讲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帮助他走出“宁愿搞训练也不愿上教育”的误区。一名干部工作出色,很想提前晋职晋衔,颜建刚结合红色传统故事,引导他正确对待职务晋升,激励他以进取心干好工作,以平常心对待进步。

讲红色故事的劲头咋这么大?颜建刚回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革命先烈为国牺牲的精神带给我鼓舞和激励,我为他们的事迹所感动。我想让这些故事,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故事中所蕴含的精神,能够代代传承。”

(《解放军报》2015年3月5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