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7日>>独家报道>>正文

军队政协委员朱和平:国防生要补上当兵这一课

来源:解放军客户端作者:张华婧责任编辑:遥远2015-03-07 11:20

 

军队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

帮你捎话到两会,与代表委员面对面。

今天,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带着网友提出的关于国防生培养的话题,采访了军队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

有网友在给代表委员的留言中提到,希望加强对国防生的培养和管理,帮助毕业生尽快适应部队、熟悉部队,满足部队的需要,实现自身的价值。

朱和平委员说,国防生是部队依托地方高校培养的人才,他们毕业后要进入部队,因此在培养上要与普通学生区别开,做到分类培养、分类评价,按照部队的需求进行培养,但是现在担负国防生培养任务的地方大学还做不到这一点。过去,考上哈军工的学生,第一学年要进军营当兵,通过一年的时间建立与部队和战士的感情,然后才转入专业学习。我们的国防生的培养,也要走这样一条路。缺少当兵这一课,就缺少当好兵的情结。

朱和平委员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教育改革也进入攻坚之年。国家将对《高等教育法》《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重要法律进行修订,以指导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我作为一名军队的委员,会积极地向教育部反映国防生培养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希望能够在法律层面,单独为国防生的培养制定一个评价体系,以有效解决国防生培养面临的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张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