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要闻>>正文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吴 敏 张晓祺等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08 04:04

导言

成就大业,首在立人。

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思考,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一面向全军发出的伟大号召,反映了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回答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样的军人、怎样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课题,为培养担当强军重任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盛会凝聚人心,使命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指出,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根本保障。完成这一伟大光荣的历史使命,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迫切需要造就一大批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只有用党的创新理论筑牢精神支柱,用高尚的道德情操奠定立身之基,才能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做到政治上靠得住、战场上打得赢、风浪中击不垮、歪风前立得正,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交出无愧于时代的合格答卷。

做新一代革命军人,是一个以上率下、革弊鼎新的磨砺过程,是一个知行合一、提升自我的锤炼过程。如何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如何以自身的好样子带出官兵的好样子,带出部队的好样子,军队代表委员有着自己的感悟和思索。

重塑洋溢时代气息的“军人之美”

■本报记者 梁蓬飞

心声:要坚持问题导向,用体系化设计,工程化推进的理念方法,重塑“军人的样子”和“时代之美”。

受访代表:总参陆航部政委陈向东

连日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军队人大代表、总参陆航部政委陈向东对关于增强军事职业吸引力和军队使命荣誉感的建议有了新思考:“军事职业与军人素质、军队使命到底有什么内在联系?”这个问号,时时将他的思绪从人大会场拉到几千里外的古田。

“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当听到习主席提出要大力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时,我的脑子里顿时迸出五个字——军人的样子。”陈向东代表回忆说。

“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这‘四有’要求就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陈向东代表语带忧虑:和平时期,没有了真刀真枪的战火考验,年轻一代官兵能不能保持人民军队红色基因血脉相承?有没有先辈那种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打仗本领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陈向东每年都要针对上述问题到基层和驻地进行调研。2013年底,他对独生子女士兵及其家庭的跟踪问卷,更加凸显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感。

在这次参加会议讨论的建议中,陈向东写入了这样的字句:贯彻强军目标,按照“四有”要求,构建军事职业、军人素质、军队使命三位一体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能力模型,加强体系化设计和工程化管理……

“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要克服随意性大、‘一锅煮’,缺乏长远规划和科学设计等问题。”陈向东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区分不同类型部队、不同层次官兵、不同服役阶段,把培养目标细化量化具体化,并借鉴现代管理方法,制定目标图、路线图,建立动态检验评估机制,确保标准要求落地生根、末端见效。

陈向东代表来自陆航部队,非常关心直升机飞行员的成长成才。他告诉记者,部党委正是按照这个思路,下大力筹划和推进新一代革命军人培育工作。“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是强军兴军时代的‘军人之美’。”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连线:总参某陆航旅飞行大队

春节刚过,总参某陆航旅羊年的第一次飞行训练展开在即。临开飞前,负责带教飞行的总参某陆航旅飞行大队长郑明明,再三强调飞行中可能遇到的风险。郑明明说:“砺翅长空,要飞出过硬本领,更要飞出使命和担当。在训练中一个动作是否能飞到位,可能直接关系到一次任务能否完成。决战‘一树之高’听上去豪迈,但能打胜仗的本事,必须得一个架次一个架次地苦练精飞,只有这样才能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底气十足地回答:我们准备好了!”

(李云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