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要闻>>正文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吴 敏 张晓祺等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08 04:04

血性铸就军人魂

■本报记者 吴 敏

心声:兴军之要,贵在育人;强军之要,贵在铸魂。

受访代表:武警云南省总队政委张桂柏

尽管身在北京,但是全国人大代表、武警云南省总队政委张桂柏刚一开口,话题便回到云南边陲。今天上午,记者好不容易采访到张桂柏代表,一见面,他指着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强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建设”的相关内容说:“只有塑造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才能完成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

“更捍军魂铁如山,莫让先烈空血染。”这是张桂柏参加保卫边疆作战后写下的诗句。他说:“当年上战场,白天背着物资上阵地,晚上背着伤员回后方。在那些血与火交织的日子里,‘人在阵地在’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充满血性的动员令。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提出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强军兴军的必然要求,也是新一代革命军人在献身强军实践中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

张桂柏代表来京开会之前,在基层部队开展了一次千人调查,并多次与部队离退休老同志和转业干部座谈,大家共同的感受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这12个字话语朴实、内涵深刻,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确立了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桂柏在与地方干部群众的交流中,也经常听到这样的呼声,这12个字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时代特点,深刻反映了国防建设和国家安全利益对当代革命军人的本质要求,是时代的号角,更是军营的强音。

越是艰苦复杂的环境条件,越需要军人满腔热血冲在前。张桂柏代表说:“2014年云南发生了多次5.0级以上的地震,面对各种应急救援和急难险重任务,总队官兵总是冲锋在前,涌现出背着受伤回族大爷疾奔7公里的‘最美武警’朱发栋、与未婚妻携手抗震的大学生干部江为等一批先进典型。相信随着‘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像这样的优秀武警官兵会越来越多。 ”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连线:武警德宏州支队

武警云南省总队德宏州支队驻守在西南边陲少数民族地区,去年,在处置突发事件、抗震救灾等任务中,支队官兵英勇顽强、连续作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支队政委陈显和掷地有声地说:“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青年官兵的血性,就是身上永远澎湃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本报特约记者 邹清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