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要闻>>正文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吴 敏 张晓祺等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08 04:04

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人

■本报记者 邹维荣

心声:培育新一代革命军人,必须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振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受访代表:总装某部政委褚宏彬

“今天海上的天气怎么样?我看电视预报海浪比较大,新上去的官兵状态如何?……”上午小组讨论一结束,记者采访军队人大代表、总装某部政委褚宏彬时,正碰上他在房间边看电视边给刚出海执行科研试验任务的官兵打电话。

“官兵们真是好样的!”得知大家战风斗浪,躲过险礁,顺利开始试验任务时,褚宏彬代表对一旁的记者说,这是他多年的习惯,只要部队一出海,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气预报。

“海上很凶险,有时执行高密度试验任务,一走就是200多天,没有坚强意志和牺牲精神是撑不下来的。” 褚宏彬代表说,一次,为了获得一组数据,官兵们勇闯禁区,大胆创新,最终在海况恶劣的情况下试验成功。

“两弹一星精神是我们永恒的宝贵财富。”褚宏彬代表指着桌子上他正在阅读的《两弹一星——共和国丰碑》一书对记者说,两弹一星伟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矗立的一座历史丰碑,两弹一星功勋就是我们新一代革命军人学习的榜样。

“祖国一声召唤,他们就遵照‘上不告父母,下不示妻儿’的规定,秘密聚集到大漠。当年,有一对夫妇各自接到去参加核试验的命令,便先后悄悄出发。一天,在核试验场一棵老榆树下等车时,两人才惊讶相遇。”

“实现强军目标,人才是最根本的支撑。按照习主席要求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是最大的人才支撑。今天,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学习老一辈‘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的大无畏气概,事业至上大局为重的崇高境界,不断提振再次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是追思更是激励。“大漠中每一次壮丽的腾飞都承载着几代人的追求与期望。”褚宏彬代表的语气铿锵让记者感到,富国强军路上每一个后来者肩头的使命都连接着昨天和明天。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连线:某远洋测量船

“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这是某远洋测量船工程师聂永名的座右铭。两年前从国防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他毅然选择从一线测控岗位干起,“这不仅有助于积累技术知识,更让我明白了‘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道理。”远洋测控环境复杂、任务繁重,船员一年中有200多天在海上度过,凭着坚定信念和打赢气魄,聂永名与其他船员一道多次完成重大航天测控任务。

(本报记者 徐小龙整理) 

充分发挥政策制度激励保障作用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心声:执干戈以卫社稷,革命军人的事业最崇高神圣、最富牺牲精神,也最需要社会尊崇、国家保障。

受访代表:第二炮兵某基地班长王忠心

听说记者想采访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一话题,军队人大代表、第二炮兵某基地班长王忠心说:“从我的成长经历看,必须在提高官兵思想觉悟的基础上,改革完善政策制度,优化培养环境,形成正确的导向。”

王忠心入伍29年,操作过3种型号导弹,系统掌握了测控专业全部19个号位的操作本领,执行重大任务25次,实装操作2000多次。

王忠心代表告诉记者:“就是受益于国家和军队政策制度的完善。”1999年,王忠心达到当时士兵服役的最高年限,部队领导舍不得他走,他也不想走。正在这时,全军士官制度改革政策出台,王忠心顺利选改为士官。

“政策制度的激励是长远的,也是最管用的。”王忠心代表说,近几年,社会青年应征入伍热情下降,部队也出现了一些战士不愿留队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说话间,他给记者出示了两份材料:《关于调整完善士官政策制度的几点建议》和有关部门的答复。

王忠心代表说,这是他去年3月参加两会时递交的建议。仔细翻阅,从一线士官面临实际困难、士官管理方式到优化管理使用激励机制……其中既有矛盾问题,又提出建议对策。

“相信随着今年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加之相关政策制度不断完善配套,全军部队将会涌现出更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王忠心代表语气铿锵地表示。

(本报北京3月7日电) 

连线:第二炮兵某旅

与第二炮兵某旅测试一连大学生士兵张潇洒的通话,是从“千家饭”的故事说起的。“作者吴先恩写道:1931年红军战士保卫麦收战役,前线战士缺粮,部队派他去后方借粮,老百姓一碗一碗节省出来的饭,倒在桶里给前方战士吃。”从北京大学材料化学专业毕业的他在《星火燎原》丛书中摘抄了20多篇红色故事,“通过铸魂育人教育活动,弄清了人民军队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激励我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使命。”

(本报记者 张天南整理) 

(《解放军报》2015年3月8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