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大标>>正文

捍卫和平需要强大实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郑文达2015-03-08 05:08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如何捍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是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办好相关纪念活动,“同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昭示了中国政府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一贯主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民族危亡之际,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用生命和鲜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昭示着一个真理: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军人的胸膛撑起国家安全发展的屏障,军人的肩膀扛着国家和民族的安危。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会像泥塑的巨人,体量再大也经不起风雨。

近代中国历经战争磨难,使我们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但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毛泽东曾说:“我们是战争消灭论者,我们是不要战争的;但是只能经过战争去消灭战争,不要枪杆子必须拿起枪杆子。”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也不惧怕任何挑战,不会任人肆意向我们挑衅。

和平仅有良好愿望是不够的——在二战结束70年后的今天,仍有人在做着为战争罪行翻案、为军国主义招魂的黄粱梦。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若对篡改历史、混淆黑白、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为听之任之,将损害的不仅是地区稳定,更是来之不易的世界和平!对此,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应当保持高度警惕。

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节点,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恣意妄为,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